新華網 正文
監測顯示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環境總體穩定 水資源豐富品質優
2019-02-20 10:0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2月20日電(記者李亞光)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近兩年的遙感監測和地面監測數據顯示,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環境狀況總體保持穩定,園區地表水資源量達96.54億立方米,水質狀況總體為優。

  2016年,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在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區設立。當年,相關部門基于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生態監測項目建立三江源生態監測組,連續兩年在園區開展生態監測工作,摸清了當地生態係統結構與空間分布、生態環境狀況、土壤侵蝕狀況等“家底”。

  據監測,三江源國家公園草地、水體生態係統佔園區總面積的比重為69.51%,濕地為22.91%,構成當地主要生態係統類型;園區森林、裸地、荒漠和城鎮面積的佔比分別為0.2%、5.86%、1.44%和0.08%。

  監測數據顯示,三江源國家公園年降水量429.6毫米,地表水資源量達96.54億立方米,水質狀況總體為優;區域內主要城鎮環境空氣品質優,生態環境狀況總體保持穩定。

  土壤侵蝕方面,三江源國家公園土壤侵蝕總面積為47475.48平方公里,以凍融侵蝕為主,佔土壤侵蝕總面積比重的86.14%;水力侵蝕、風力侵蝕的佔比分別為0.71%和13.14%。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3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