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是最好的新年禮物”——各界愛心人士助湘西化解柑橘“賣難”
2019-02-09 11:1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2月9日電 題:“這是最好的新年禮物”——各界愛心人士助湘西化解柑橘“賣難”

  新華社記者周楠

  正月初四,羅光興起了個大早,來到山上的橘園,要給橘樹修剪枝條。令他意外的是,許多村民早已到達,在橘園裏忙得熱火朝天。

  羅光興的家鄉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小溪鎮集坪居委會,村裏6000畝柑橘去年大豐産,盡管一度遭遇滯銷,但最終在社會各界幫助下順利售完,每戶盈利近萬元。

  “湘西大量柑橘滯銷”是春節前的新聞熱點,牽動了社會各界人士的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各界愛心人士的幫助下,湘西柑橘從滯銷變成熱銷,來自湘西州柑橘辦的消息顯示,截至正月初一,湘西州滯銷柑橘已經銷售了約95%。

  柑橘産業是當地脫貧致富的支柱産業。2018年,湘西柑橘迎來大豐收,但由于交通不便、冰凍天氣、市場等多方面因素,當地69萬噸柑橘尤其是45萬噸椪柑嚴重滯銷。

  看著柑橘或在家堆積如山,或爛在地裏,湘西果農們愁眉不展。尤其是1月低溫冰雪天氣來襲,導致多條道路被封,柑橘無法運出,加上春節臨近,快遞將停運,果農們更是心急如焚。湘西州古丈縣果農黃大煒説:“過年前是最佳銷售期,一旦錯過,損失慘重,大家都説這個年肯定是沒法過了!”

  關鍵時刻,多家媒體對此進行了報道,湘西柑橘“賣難”的消息引發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大江南北許多客商和熱心人士通過多種途徑,致電聯繫幫助銷售湘西柑橘。湖南以及陜西、山東、廣東、江蘇、浙江等地的水果經銷商前往湘西開展團購,多地企事業單位踴躍組織員工購買,蘇寧、京東、惠農網、長沙e社區等多家電商平臺組織促銷團隊,前往湘西幫助果農包裝、運輸和銷售。

  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湘西州的山東省濟南市掀起了愛心幫助的熱潮,當地媒體發出“湖南湘西柑橘愛心義賣”的消息不久,數千箱來自湘西的柑橘被各界愛心人士訂購一空。1月下旬,奧運冠軍鄧亞萍趕往湘西,到果農家中幫助包裝並推銷柑橘,在她的號召下,許多愛心人士參與進來。

  瀘溪縣浦市鎮麻溪口村電子商務服務站負責人李歡説:“自從媒體報道柑橘滯銷後,我接到了很多熱心人士的電話和微信,以前我們電商平臺每天發貨量在300件左右,現在每天有1000多件。”

  積壓多日的柑橘銷售一空,這個年過得特別舒心,羅光興特別高興:“這是最好的新年禮物!謝謝所有愛心人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