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星工廠”帶來家門口的幸福
2019-02-03 11:1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3日電  題:“衛星工廠”帶來家門口的幸福

  新華社記者高一偉、吳鍾昊

  南方農歷小年的上午,50歲的梁傳香在春節前最後一次打開耳機組裝車間,四五個女工進屋麻利地收拾起東西,把工作臺上的工具擺整齊,線材收進箱子裏,説説笑笑間把這裏打掃得幹幹凈凈。

  “忙了一年了,待會兒發完工錢,我們還要聚餐去呢。”梁傳香告訴記者。

  這裏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縣楊橋鎮廟上村,近些年,這個普普通通的南方小村出現了許多“衛星工廠”。梁傳香家門前的一條馬路兩側,不到500米長的距離內就聚集了近20家小車間,它們中有組裝電子産品配件的,也有生産皮鞋、箱包的。

  梁傳香過去在浙江和深圳的電子廠打工,兒子結婚生子後就回到了老家,幫著帶孫子。為了多一份收入,4年前她和朋友合夥在村裏辦起了耳機組裝車間,為廣東幾家企業做來料加工。有原來在電子廠的工作經驗,她們做起來得心應手。

  組裝這種耳機不需要復雜的技術,只需要足夠的人手。梁傳香的小車間一辦起來,就吸引了附近20多個婦女來做事。其中一些簡單的工序,例如把耳機線纏起來,她就交給村裏六七十歲的老人在家裏做。纏好一根耳機線2分錢,每個老人一個月可以賺七八百元。

  “有了這些小車間,我們就可以在家門口做事,還可以照顧老人和孩子。”34歲的村民鄒志紅説。此前,她和丈夫在沿海打工,一個人每月能賺3000多元。兩個孩子上小學後,為了孩子的成長和學習,她先回到了農村。“孩子大了不好管,爺爺奶奶都不識字,孩子的作業也‘搞不來’,有媽媽在家對孩子成長好些。”

  鄒志紅在梁傳香的小車間裏計件拿工錢,每天可以焊接七八百根耳機,平均一個月下來能賺2000多元。在她看來,小車間的收入比不上在沿海打工,但開銷少,算下來還是在這裏打工更劃算。“關鍵是時間靈活,家裏有事隨時可以回去。”

  梁傳香的小車間越辦越紅火,現在在分宜縣城和附近一個村各開了分廠,每個廠都有二三十個固定的農村婦女做事。每個月下來,她們能組裝出90萬根耳機。

  “訂單多到做不完!”她説,小車間雖然在農村,組裝出來的耳機卻被賣到了全國各地,甚至賣到了國外。“這些黑色的耳機,線材品質都很好,客戶準備出口到泰國。”她拿起一捆已經組裝完成的耳機告訴記者。

  “從我們手上出去的耳機保證合格。”42歲的質檢員楊順珍自信地説。她在這個小車間幹了近3年,每天至少要檢驗6000根耳機。“能不能出聲音,有沒有噪音,一放進我的耳朵就能辨出來。”幾千根耳機她用三四個小時就可以驗完。

  梁傳香創業當了老板後,從來不虧待來做事的村民,車間裏也大都是連續幹了兩三年的“老手”。“我們這個小車間逢年過節也要聚餐,發米油和日用品,就是為了讓在這裏做事的姐妹們感受到我們這個大家庭的溫暖。”

  “村民多一份收入就多一分幸福。”廟上村黨支部書記黃傳牙説,他正動員更多事業有成的鄉親回家創業辦工廠,讓留守和返鄉的村民有機會在家門口賺錢。

  “我們約好了,一過完年,大家就回來做事。”楊順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紅紅火火的香港年宵花市
紅紅火火的香港年宵花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8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