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激活新動能 崛起新高地 塑造山水城——重慶推動高品質發展觀察
2019-01-28 14:4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1)激活新動能 崛起新高地 塑造山水城——重慶推動高品質發展觀察

  遊客在山城第三步道的懸空棧道上游覽(2018年12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新華社重慶1月28日電 題:激活新動能 崛起新高地 塑造山水城——重慶推動高品質發展觀察

  新華社記者李勇、黃豁、何宗渝

  近年來,重慶,這個經濟增速曾經讓人刮目相看的西部直轄市,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推動産業提質增效,建設內陸開放高地連接起“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以綠色發展的理念塑造“山水之城·美麗之地”……這一切,推動重慶由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嬗變。

  激活新動能

  2018年,重慶兩大支柱産業遭遇發展“天花板”,汽車産銷量下滑、電子産業增速放緩。但是,其經濟發展品質卻在提升。

  “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對工業增加值的增長貢獻超過400%,戰略性新興制造業貢獻率接近500%。”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敬認為,重慶正處在鮮明的新舊動能轉換期,走在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

  2017年底,重慶提出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著力為傳統産業植入“智能因子”,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一年多來,重慶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引入阿里巴巴、百度、騰訊、浪潮等一大批企業。2018年全市智能産業産值達到4640億元、同比增長19.2%;實施了一批智能化改造項目,建成示范性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

  傳統産業因智能化而“蝶變”。在長安汽車工程研究院最新研制的樣車上,指紋識別、人臉識別技術可幫助車輛在確認駕駛員身份後自動調整駕駛位置、駕駛風格並實時監控駕駛狀態……“這些智能化技術即將運用于市場,成為我們‘攻城拔寨’的‘利器’。”長安汽車執行副總裁譚本宏説。

  同時,重慶京東方第六代柔性顯示面板線、SK海力士二期等項目開工建設,聯合微電子中心、華潤微電子功率半導體、全球低軌衛星通信與空間互聯網係統等投資約3900億元的大數據智能化項目簽約,為重慶智能産業發展提供了強勁的接續動力。

  重慶今年將圍繞“芯、屏、器、核、網”打造智能産業全産業鏈,重點推動積體電路、液晶面板、智能終端、核心零部件、物聯網等領域的項目建設,力爭全年産值達到5800億元。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5)激活新動能 崛起新高地 塑造山水城——重慶推動高品質發展觀察

  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慶團結村站貨場內,重慶車企生産的汽車整車在等待運輸(2018年11月19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崛起新高地

  去年底,中瑞(重慶兩江)産業園投用,首批30多家來自瑞士的精密制造企業落戶重慶;今年初,中以(重慶兩江)産業園正式開園,11個以色列産業項目入駐……重慶國際産業合作捷報頻傳。

  “目前我們還在加快推動中德、中意、中新、中英、中美、中日、中韓等産業園建設,打造更多國際産業對接合作的平臺和載體。”重慶兩江新區自貿辦常務副主任鄭航説。

  隨著開放平臺持續完善、開放通道不斷拓展,重慶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的區位優勢進一步凸顯。據統計,2018年“渝黔桂新”鐵海聯運班列開行超過300班,中歐班列(重慶)開行超過1400班並首次實現回程班列數量超過去程班列,渝甬沿江鐵海聯運班列、“渝滿俄”鐵路聯運班列均實現常態化開行。

  “隨著以重慶為關鍵節點的‘陸海新通道’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重慶以通道、平臺建設與國際産業合作互促互進的開放發展路徑將越來越寬廣。”中國交通物流協會聯運分會秘書長李牧原説。

  重慶圍繞自貿區建設出臺投資、貿易、金融創新舉措141條並探索出國際鐵路運單融資、國際鐵路運郵智能化通關、國際“雙跨境保理”等11項全國首創制度成果;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智慧口岸建設,進口整體通關時間壓縮40%左右。

  重慶開放發展水準進一步提升,2018年全市進出口總額逆勢大幅增長15.9%,實際利用外資穩定在100億美元以上;在渝世界500強企業增加8家、達到287家,位居中西部省份前列。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9)激活新動能 崛起新高地 塑造山水城——重慶推動高品質發展觀察

  緊靠長江邊,在一片綠色包圍下的重慶城市公路(2018年12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塑造山水城

  去年4月起,重慶市民驚喜地發現,長江、嘉陵江重慶主城段長達20余年的各種餐飲漁船消失了。100多艘違規經營、污染物直排江中的餐飲漁船被清理取締,船主被引導上岸經營,兩江重現整潔岸線。

  重慶承擔著保護三峽水庫和長江中下遊飲水安全的生態重任,全力確保“一江碧水”是重慶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頭等大事。一年多來,重慶著力增強“上游意識”,擔當“上游責任”,嚴把“源頭關”“入口關”“處理關”,全力構築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長江、嘉陵江從重慶主城穿越而過,“兩江四岸”是這座城市的獨特資源和發展主軸。1月12日重慶“兩江四岸”“清水綠岸”首批治理項目正式啟動,計劃對全市“兩江四岸”約394公里岸線進行治理提升,將主城區20條河流約427公里岸線打造為“清水綠岸”,使“兩江四岸”“清水綠岸”成為展示重慶“山水之城·美麗之地”城市品牌的靚麗名片。

  重慶時尚新地標“大九街”:白天,絡繹不絕的遊客在這裏拍照“打卡”,文創團隊在這裏頭腦風暴;夜晚,時尚潮流、炫酷的年輕人在這裏川流不息,即便淩晨一、兩點,也是一幅車水馬龍的景象…… 讓人很難相信這裏曾經是一個破舊廠房、爛尾樓集中的老舊街區。

  “千裏為重,廣大為慶,行千裏,致廣大,這是一個充滿活力與無限可能的城市。”參與“大九街”文創設計的一名建築師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05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