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下第一街”的“浴火重生”——漢正街兩度“起死回生”背後的迭代“密碼”
2019-01-25 11:4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25日電 題:“天下第一街”的“浴火重生”——漢正街兩度“起死回生”背後的迭代“密碼”

  新華社記者

  “對外開放看深圳,對內搞活看漢正。”

  有著500年歷史、號稱“天下第一街”的漢正街歷經滄桑,如今依舊活力四射:每天10萬多名“打貨人”來往穿梭,日均服裝交易額達兩億多元,業內估計每年僅男裝線上、線下銷售量就佔全國市場的三成左右。

  曾經,作為“資本主義尾巴”典型一度被關停,作為“臟亂差”批發市場代表又差點被整體搬遷。

  漢正街的兩度“浴火重生”,背後蘊含著哪些迭代“密碼”?

  從“投機倒把”到“改革先鋒”,首次迭代打造內貿經濟“初級版”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天下第一街”的“浴火重生”——漢正街兩度“起死回生”背後的迭代“密碼”

這是武漢市漢正街小商品市場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記者李一方 攝

  40多年前,在漢正街擺小攤養活家人,還因“投機倒把”坐過牢;40年後,在人民大會堂,接受“改革先鋒”的表彰。78歲的鄭舉選怎麼也想不到,自己命運會有如此大的轉折。

  上世紀50年代,在漢正街土生土長的鄭舉選因雙目失明,在家門口擺起地攤,賣過五角星、紀念章,也背著冰棒箱四處叫賣。憑借貨真價實、守信經營,鄭舉選的小生意做得紅火,還被同行戲稱為“盲俠”。

  處在長江、漢水兩條黃金水道交匯處的漢正街,興起于明朝成化年間。這裏曾上演著“十裏帆檣依市立,萬家燈火徹宵明”的繁榮景象。

  然而,有著“貨到漢口活”之美譽的漢正街,也一度日漸“凋零”。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朱延福回憶説,當時我國處于計劃經濟階段,工業基礎薄弱,各類物資供給有限,小到一枚紐扣、一把雨傘,都需要經歷從國家下計劃--企業生産--國有商業部門收購後定價銷售這個“路線圖”才能到消費者手中。

  那個年代,個體戶被視為資本主義産物;個人進貨、定價銷售會落下“投機倒把”罪。漢正街所有小商品交易被禁止,個體戶也被取締。

  往日熙熙攘攘的漢正街驟然冷清。

  “我要養孩子、養老婆,又找不到工作,生計所迫,只好繼續偷偷做小生意。”鄭舉選説,為此,他進過學習班,還被關進看守所。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武漢市決定放開漢正街小商品市場。剛從看守所出來不久的鄭舉選,趕緊向工商部門提交了申請,成為首批103戶申辦工商營業執照的個體戶。

  “我終于可以光明正大地做生意,再也不用偷偷摸摸、提心吊膽。”鄭舉選説,那時候,生意真是紅火,針線、紐扣、打火石都是成堆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天下第一街”的“浴火重生”——漢正街兩度“起死回生”背後的迭代“密碼”

這是武漢市漢正街小商品市場的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劉繼伍 攝

  最高峰時,漢正街形成60多個專業市場、30多萬種商品的小商品綜合市場,每天前來打貨採購的客流量超過30萬人次,成為華中地區最大的商品集散地。

  上世紀80年代,鄭舉選就成為武漢市的首批萬元戶、百萬富翁。

  改革開放後,“買全國、賣全國”的漢正街迅速恢復市場繁榮,成為中國從計劃經濟步入市場經濟的代表,成為中國內陸“對外開放、對內搞活”的先行者、試驗區。

  從“臟亂作坊”到“時尚名街”,二次迭代催生批發市場“升級版”

  漢正街龍騰大道上的服裝商戶李濤,上世紀90年代從擺地攤開始,一步步開創男裝品牌“合夥人”。這家面積不足80平方米的小商鋪,現在年銷售男裝上百萬件。

  “10多年來,漢正街要整體搬遷的消息不斷。”李濤説,他和很多服裝商戶嘗試搬出漢正街,最終又搬回來。

  遷出又搬回,這是漢正街不少服裝商戶的共同經歷。

  上世紀90年代,伴隨著漢正街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弊端日益凸顯:依賴現金、現貨、現場的“三現”交易,市場瓶頸難以突破;傳統“買全國、賣全國”,批發走量模式逐步式微;佔道經營、前店後廠等“臟亂作坊”格局,頻繁發生的火災。

  搬遷還是轉型?漢正街面臨艱難抉擇。

  搬遷屬常態,轉型難破題。漢正街管委會原副主任熊國漢説,處于城市核心區的綜合批發市場,商鋪、倉儲、加工、住宅高密度混雜,超出城市容納極限,加上消防、交通、治安、環境等問題限制,往往被迫整體搬遷,鮮有就地成功轉型案例。

  在漢正街經營20多年的張立志説,服裝行業相對利潤率高,但需要産業集中,人氣集聚。離開漢正街,就遠離了漢口商脈。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天下第一街”的“浴火重生”——漢正街兩度“起死回生”背後的迭代“密碼”

  1月21日,在位于漢正街的武漢國際時尚中心星薈網紅電商中心,主播通過直播的方式向觀眾推銷服飾。新華社記者熊琦 攝

  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主席張慶輝説,武漢文化底蘊豐厚,工業産業鏈完備,棉紡、服裝加工産業基礎堅實,服裝設計院校雲集,專業人才儲備雄厚,“進入互聯網時代,漢正街還是金字招牌”。

  經過“綜合整治、拆遷徵收、産業升級”,加上全面“禁貨”,漢正街43個消防問題突出的市場被關閉。數千家加工廠、上萬家商戶轉移搬遷到武漢黃陂、孝感漢川、潛江等地。

  留下來的服裝商戶,生産車間、倉庫物流外遷,門前狹窄馬路被改造擴寬,原本“臟亂差”的作坊變身成為外觀新穎的時尚商店、商鋪,僅保留展示、交易功能。

  由此,漢正街完成從小商品批發市場,到服裝“時尚名街”的蝶變。

  眼下,依托武漢周邊60公里內3000多家服裝企業,80萬名産業工人的配套,漢正街服裝年交易額近千億元,形成與廣派、杭派服裝“三分天下”格局。

  從追求規模,一味走量;再到找準定位、順利轉型,漢正街恰是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縮影。

  從“抄版貼牌”到“漢派設計”,三次迭代培育潮品供給“現代版”

  走進漢正街品牌服飾批發廣場,3000多家服裝商戶聚集,前來逛街、“打貨”的顧客,人流如梭。位于六樓的設計中心,數十名設計師、樣衣工一派忙碌,版式設計、樣衣加工、新款上架……

  一公里之外,在建的武漢國際時尚中心,主體結構雛形初具。投資百億元、今年9月即將投入運營的時尚中心,將有3000多個品牌進駐,匯聚國內外設計團隊、服裝加工企業資源,打造服裝産業共用平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天下第一街”的“浴火重生”——漢正街兩度“起死回生”背後的迭代“密碼”

  1月21日,漢正街IN-LAB國際時裝設計中心的設計師在設計服裝。 新華社記者熊琦 攝

  針對“抄版貼牌”為主、原創設計不足、假貨泛濫不止等短板,漢正街與武漢紡織大學等高校合作,“訂單式”培養設計人才。目前已有300家服裝設計師工作室進駐,漢正街成為展示“漢派”設計的重要窗口。

  過去習慣“賭”潮流,商戶看中幾個款式,就上萬件進貨,稍有差池全變庫存,損失慘重。武漢國際時尚中心投入運營後,借助原創設計資源共用、快速反應加工保障、全程線上物流配送等方式,幫助服裝商戶實現“小單快反”式經營。

  “今後,商戶可以先小批量下單,結合市場反饋,在3至7天內完成批量生産、物流配送全流程,快速反應,減少庫存,提高利潤。”負責武漢國際時尚中心運營的復星集團雲尚産業總裁田左雲如是説。

  隨著網絡技術和快遞業的發展,各種漢派服裝、日常潮品……通過線上、線下流入全國各地。

  現在,琳瑯滿目的服裝款式不斷更新,搭配潮流“網紅”直播線上推薦,潮品發布會和城市T臺秀不時舉辦,散發著漢正街的青春、時尚。

  武漢市硚口區委書記景新華説,中國經濟從短缺、到富足、再到個性化的跨越歷程中,憑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善抓機遇的商業精神,漢正街一次次迭代破題,浴火重生。

  漢正街人流不息,奮鬥者追夢不倦。(記者唐衛彬、劉紫淩、廖君、李勁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4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