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紅燈籠挂出鄉村新風尚
2019-01-23 13:3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23日電 題:大紅燈籠挂出鄉村新風尚

  新華社記者張海磊

  農歷臘月十八,大巴山深處,寒冬的風凜冽而刺骨。周繼宣早早把家門口的舊燈籠取下來,“後天縣領導就要來給挂新的了。”他特意把挂燈籠的地方擦了又擦。

  原來,就在幾天前,周繼宣所在的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漆樹土家族鄉朝陽村三組舉行了一次模范戶評選,他連續兩年被評為縣級模范戶。

  農歷臘月二十是全縣統一的紅燈籠集中頒發儀式日,所有縣級領導和部門(單位)負責人會到聯繫鄉鎮為選上模范戶的家庭懸挂大紅燈籠。“還是選上好噻,心情好,有面子。”周繼宣美滋滋地説。

  宣漢縣一度是四川省貧困人口最多的縣,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推進,尤其是巴山大峽谷旅遊扶貧開發項目的啟動,群眾的物質生活水準不斷提升,但公民道德建設有待加強。從2016年起,全縣開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動,每年評選出縣級模范戶、鄉級模范戶和村級達標戶。

  連續參加了三年評選的周繼宣已經對流程輕車熟路,“就是根據講誠信、守法規、懂感恩這幾項來選,如果有表現不好的就不選唄。”

  村民們也逐漸從不關心到爭相競選。“第一年評選的時候,村民積極性很低,來的人很少,但是後面看著其他家挂起了縣上特制的紅燈籠,多少還是有些羨慕。到今年第三次評選,57戶村民一戶不落都來了。”朝陽村第一書記楊愛明告訴記者,現在,經常有村民為落選而“鬱悶”好幾天,並賭氣“明年一定要選上”。

  楊愛明説的是何清碧。前幾天的評選會上,當村民們把填好的推薦表交到楊愛明手中後,經過一番緊張的統計,45戶村民當選。

  “巴山大峽谷開發以來,我緊跟政府的步伐,好好搞生産,為什麼我們家沒有被選上?”楊愛明一念完,村民何清碧氣呼呼地站起來。

  “我沒選你,是因為你不好好管著你家的雞,你知道它們吃了多少別人地裏的菜嗎?”坐在對面的陳學粘説。“就是,你別的方面都挺好,等你把雞管好後,我們就選你。”其他幾個沒選何清碧的也紛紛附和。

  經過一番爭論,何清碧被説得心服口服,“好吧,那這次我認了,等回去我就把雞管起來。”

  楊愛明告訴記者,首輪村民推薦出的45戶還不是最終結果,村幹部和村民代表還要按照10%、20%和50%的比例,根據打分細則評出縣級模范戶、鄉級模范戶和村級達標戶。周繼宣經過兩輪評選最終脫穎而出。

  “説長道短、酗酒賭博、惹是生非的少了,休閒廣場、健身步道、公園裏晨練的人多了,親朋鄰里之間走動也更頻繁了。”説起這兩年身邊的變化,周繼宣連豎大拇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