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流感來勢猛 應對有妙招
2019-01-10 07:25:5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我國大多數省份已經進入流感流行季節,流感活動水準持續上升。那麼,流感會引起哪些症狀?得了流感該如何治療?平時應該如何防護?針對這些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問:流感是如何引起的?

  主持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型,分別引起甲型,乙型和丙型流行性感冒。其中,甲型和乙型流感症狀較重,丙型流感症狀較輕。然而,還有許多其他病毒可以引起類似于流感症狀的疾病,通常很難確定具體是哪種病毒所致,這種情況我們通常會稱為“流感樣症狀”。流感主要通過呼吸道吸入含有流感病毒的空氣飛沫傳播,有時直接接觸被感染者污染的物品也可以患病。

  問:流感與普通感冒有何區別?

  主持人:感冒分為普通性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兩種。普通感冒是普通感冒病毒引起的病毒感染。一般來説普通感冒起病急,沒有季節性,一般全年發病,主要表現為鼻部症狀,如噴嚏、流涕、鼻塞,也可以表現為咳嗽、咽部不適甚至鼻後滴漏感。2天至3天後鼻涕可能變稠變黃,可以伴有頭痛、流淚、味覺遲鈍、呼吸不暢、聲嘶等,有時候甚至可能造成聽力減退。嚴重者可以有發熱(多為低熱)、畏寒等不適症狀。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發病起病急,可以表現為高熱、全身酸痛、頭痛、乏力、眼結膜炎等中毒症狀。相對于普通感冒來説它造成的流涕等症狀不明顯。發病有季節性,集中在每年11月份至次年3月份中旬。流感起病急驟、傳播快、發病率高,傳染率可達50%,常可引起爆發流行。流感病毒引起的症狀一般較其他病毒引發的流感樣症狀更嚴重,即使身體很好的人,流感也會讓人狀態很差。

  問:如何預防流感?患流感後如何治療?

  主持人:專家指出,接種流感疫苗是個人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此外,在生活中還應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環境清潔;保證充足睡眠、健康飲食並堅持適量運動;注意天氣變化,隨氣溫變化增減衣物;勤換衣、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或袖子遮住口、鼻;生活、工作、學習中應盡量避免接觸流感患者,若需接觸則應佩戴口罩,做好防護;學校、托幼機構等應做好因病缺勤監測和晨午檢查,若出現疫情,則需採取相關停課措施,盡量減少聚集活動。

  患流感後盡量在家中隔離休息以避免傳染,可以服用對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控制體溫、多飲水,預防脫水、咽喉含片及生理鹽水滴鼻有助于減輕鼻子和咽喉症狀。有證據表明,抗病毒藥奧司他韋和扎那米韋對流感有效,這類藥可以通過幹擾病毒的繁殖復制來降低病毒對人體的損傷,也可以降低並發症的風險。目前最常用的是磷酸奧司他韋,並且發病後用藥越及時,效果越好,推薦發病48小時內用藥,如果超過48小時再用藥也是可以獲益的。(本期主持人 吳佳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96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