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有望幫助預測癌症患者心理問題
2019-01-06 18:0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英國薩裏大學日前宣布,該校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開發出新的人工智慧技術,有望幫助醫生預測癌症患者可能出現的抑鬱、焦慮和睡眠障礙這3種常見心理問題,從而可以提前著手幹預並治療,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

  薩裏大學、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雜志發表報告説,2010年2月至2013年12月,他們招募了1278名癌症患者。這些患者在兩輪化療期間,分別在每輪化療前、化療後一周和兩周的時間點填寫了6次調查問卷。

  研究人員將這些患者數據分為兩組,其中1000人的數據用于訓練機器學習,另外278人的數據用于驗證機器訓練結果的準確性。

  在驗證機器學習效果的階段,研究人員將癌症患者第一次化療前和第一次化療後一周的調查問卷數據輸入機器,讓其分析預測患者是否會出現抑鬱、焦慮和睡眠障礙這些心理問題,以及在何時會出現這些心理問題。結果發現,在經過學習後,機器預測出的心理問題與患者在後續調查問卷中報告的心理問題非常接近。

  研究作者之一、薩裏大學教授帕亞姆·巴爾納吉指出,上述研究成果表明,人工智慧技術有望幫助臨床醫生及時發現可能會出現心理問題的癌症患者,並為他們預先制定管理方案,提高生活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