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贛南深山裏的父子教師:只要還有一個學生,就不會離開
2019-01-05 11:5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5日電 題:贛南深山裏的父子教師:只要還有一個學生,就不會離開

  新華社 黃浩然

  他頭髮花白,年過花甲,眼神中流露著慈祥。他意氣風發,已逾而立,舉手間洋溢著堅定。年老的是父親,叫羅光祥;年輕的是兒子,叫羅偉。這對父子先後在贛南深山裏的同一所村小任教。

  接過父親手中的“教鞭”

  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寨坑村偏遠的紅衛組,貧困且交通不便。60歲的羅光祥是這裏教學點的原校長,2018年退休時已在這工作43年。在近半個世紀的時間裏,這所學校從一個不通水電的土坯房,逐漸成為設施完善的村級小學。

  退休前,羅光祥本有機會去離家更近的學校。可是,他不但沒去,還希望同為小學教師的兒子羅偉,能在他退休後調來寨坑村接他的班。羅光祥説:“全家人都沒拗過我。”

  而羅偉接受這份工作,並不是因為父親的“不講理”。一個梅雨天,村裏小道泥濘濕滑,羅光祥下課後在回家路上不慎摔傷。羅偉聞訊趕來,看到村民們守在父親床前,眼神中流露出家人般的關心和擔憂。他一下子就理解了父親對這裏的眷戀。

  “後來我才知道,如果我不來,這個教學點很有可能就被撤銷,孩子們就要走十幾裏路去另外的小學上學。為了孩子們,我接過了父親的教鞭……”羅偉堅定地説。

  “孩子在學校,家長就安心”

  羅偉剛來的時候,晚上常常覺得心裏空落落的。他想抱一抱5歲的女兒,就只能等到周末,還要騎上一個小時摩托車才能趕回家中。而退休後的羅光祥更忙碌了,既要幫著兒子帶孫女,又得回到村裏輔助兒子工作。

  這幾年,村裏的孩子陸續被外出務工的父母帶離家鄉,學校的學生越來越少。自羅偉接班以來,在讀的學生只有二年級的羅忠浩和一年級的羅小雅,教室門外挂著“一、二年級”的牌子,兩個孩子則在同一個教室交替上課。

  羅光祥叮囑兒子,“師者父母心”,要用真誠走進孩子們的內心。8歲的羅忠浩家裏是貧困戶,媽媽在他不到一歲時就離開了家,爸爸在外務工多年,奶奶患有精神病,家裏唯一的依靠是60歲的爺爺羅光余。在講《小蝌蚪找媽媽》這篇課文時,羅忠浩讀到“我的媽媽在哪裏”時,便忍不住傷心地哭了起來。羅偉安慰他説:“小蝌蚪後來長大了,強大了,也找到了媽媽。”

  為了拉近和學生、家長的距離,羅偉把他們請來學校食堂共進午餐,同孩子增進感情。意想不到的是,羅忠浩在飯後會向爺爺介紹貼在墻壁上的照片,年僅7歲的羅小雅會主動幫奶奶洗碗。

  孩子們的成長,家長們看在眼裏,暖在心頭。樸實的羅光余説起對兩位羅老師的感激,不禁熱淚盈眶:“我的兒子是‘老羅老師’教的,孫子是‘小羅老師’教的,他們父子是我的恩人。平時煩心事再多,只要孫子在學校,我就安心。”

  “我想成為像您一樣的老師”

  在父親幫助下,羅偉逐漸適應了鄉村小學的工作和生活。現在,他不但適應了既教語文又教數學的“雙重挑戰”,也習慣了既教一年級又教二年級的“復式教學”的工作模式。關于教學心得,他笑著説:“這種小班教學,讓我學會了‘因材施教’”。

  “老羅老師”也肯定了“小羅老師”的教學水準。老羅説:“(兒子)比我原來做得好多了,他會用多媒體教具,而我已經落伍了。”

  對于父親的鼓勵,羅偉説:“現在各方麵條件都比原來好多了。我和孩子也有很深的感情,只要還有一個學生在這讀書,我就不會離開。”

  教室墻上有一個別致的照片欄叫“我們的約定”,裏面貼滿了“小羅老師”和孩子一起的照片:有活潑有趣的自拍照,有一起踢球的活動照,還有一起去贛州市動物園的遊玩照……

  提起跟孩子們的“約定”,羅偉十分開心:“我答應了他們,等天氣暖和一點,要帶他們去市裏的新華書店買書,再請他們吃一頓‘快餐’。”他覺得,孩子們不僅要感受鄉村文化,也要感受城市文明;只要用心培養,孩子就會有無限的可能。

  “叮叮叮,叮叮叮……”用了幾十年的自制鐵鈴,發出的上課鈴聲傳遍了山裏。課堂上,羅老師問兩位孩子的理想。羅小雅説:“我想快點長大,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羅忠浩説:“長大了我想成為一名像您一樣的老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