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涉縣:治理清漳河 還兩岸畫廊
2018-12-31 08:2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31日電(記者秦婧)雪後初晴,流淌千百年的河北涉縣清漳河展現出柔美的身姿。河水流過赤岸村外,成群的水鳥穿梭在水草叢中。“這兒原來是一片石河灘,現在水清草美,拍出鳥兒更好看。”涉縣攝影愛好者楊彥忠説。

  清漳河自古是涉縣的“母親河”,流經縣域長達61公里。歷史記載,清漳河數次發洪水,給沿岸百姓造成過巨大損失。特別是在2016年7月,涉縣又一次遭受特大洪澇災害,河道砂礫堆積,河床抬高,淤積嚴重,成為防洪重大隱患。

  治理清漳河,構築防洪安全屏障,改善生態環境,成了當地政府的重要任務。“我們統籌上下遊、左右岸、幹支流的地形地貌,把水利工程與生態景觀、旅遊發展結合起來,綜合治水,打造百裏畫廊。”涉縣水利局局長石向魁説。

  沿河西行,一道道擋水壩將河水抬起,形成臺階似的靜態湖泊,濕地公園、清漳水韻等景點沿線排開,並將媧皇宮、八路軍一二九師紀念館、五指山等著名景區“連接成線”,成為涉縣全域旅遊的重要紐帶。

  河道治理需要上億元資金。石向魁説,涉縣採取“疏護結合,變廢為寶”的思路,政府對河道砂礫資源公開競價拍賣,競拍者疏浚河道,將砂礫作為建築材料賣入市場,政府也增加了財政收入,有更大精力投入加固堤壩、治理污染、修復生態中,“亂砂礫”變成了“金元寶”。

  石向魁説,河道競拍後,每段河道的挖深、寬度、護壩等標準統一由政府制定,並對競拍者實施監管。通過疏通河道,加固堤壩,清漳河防洪標準已由5年一遇增加到20年一遇以上,行洪流量由500多立方米每秒增大到了3000多立方米每秒,惠及全縣68個村11萬名群眾。

  夕陽西下,清漳河南岸的茨村漁家亮起了燈火,慕名而來的遊客三三兩兩步入大廳。“這兒水質好,魚特別鮮,雖然入冬,我們的生意絲毫沒有受影響,一天凈賺1500多塊錢呢!”漁家樂老板郝國民笑得合不攏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2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