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義烏市場是人民創造出來的——記義烏小商品市場的催生培育者謝高華
2018-12-20 19:0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義烏市場是人民創造出來的——記義烏小商品市場的催生培育者謝高華

  謝高華(右)在浙江義烏接受記者採訪(2008年10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譚進攝

  新華社杭州12月20日電(記者謝雲挺)今年88歲的謝高華曾任改革開放初期的浙江義烏縣委書記。他以群眾需求為第一導向,以敢于改革創新的勇氣和擔當,打破條條框框,毅然拍板給路邊攤市場開綠燈,果斷提出“四個允許”政策,首創“興商建縣”的區域經濟發展戰略,並帶領全縣幹部勇于堅持、積極作為,催生和培育了義烏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場。

  謝高華任義烏縣委書記是在1982年。當時的義烏是“一條馬路七盞燈,一個喇叭響全城”的貧困縣。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已經包産到戶的義烏農民開始從事各種副業,在城裏逐漸自發形成小規模的路邊攤市場。

  1982年5月的一天,在縣城擺攤經常被相關部門“圍堵”的農婦馮愛倩,在縣委機關大院外攔住了謝高華,責問政府為什麼不讓老百姓擺地攤。當時,謝高華到任義烏才一個多月。馮愛倩的話讓他深受觸動。

  經過調研考察,謝高華覺得搞活市場符合中央的精神原則。然而,當地不少幹部怕擔責任,顧慮重重。謝高華在一次縣機關大會上表態:“開放義烏小商品市場,出了問題我負責,我寧可不要烏紗帽!”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義烏市場是人民創造出來的——記義烏小商品市場的催生培育者謝高華

  謝高華在浙江義烏接受記者採訪(2008年10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張維革攝

  1982年9月5日,義烏縣委作出決定,開放湖清門小商品市場。一時間,周邊縣市被“圍堵”的擺攤人像潮水一般涌到義烏。

  義烏小商品市場因在全國率先開放而搶佔了商機。到1982年底,市場已有30多個大類2000多種小商品,吸引了國內10多個省份的客商前來採購。在此基礎上,義烏縣委、縣政府又發出“四個允許”通告:允許農民經商,允許農民進城,允許長途販運,允許多渠道競爭,進一步為城鄉經濟松綁。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3)義烏市場是人民創造出來的——記義烏小商品市場的催生培育者謝高華

  謝高華(右一)參加“義烏第二代小商品市場舊址公園”揭牌儀式(10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譚進攝

  1984年,謝高華結合義烏實際首創提出“興商建縣”的區域經濟發展戰略。隨著義烏撤縣建市,“興商建縣”變成“興商建市”,內涵也不斷與時俱進。

  “謝高華至今在義烏沒有一處房産,沒有一間商鋪,也未持有任何義烏企業的股票。就連在上海工作的小孫女想到義烏考察市場,他也一再叮囑,不準打著自己的旗號在義烏謀便利。”金華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楊守春説。

  “義烏市場不是我憑空想出來的,而是義烏人民創造出來的,它凝結著歷屆義烏黨委政府精心培育的心血。”面對人們的溢美之詞,謝高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