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持續制裁轉移壓力 美俄交惡累及世界
2018-12-20 20:4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全球熱點)持續制裁轉移壓力 美俄交惡累及世界

  新華社記者

  美國19日以“干涉美國政治”為由宣布對俄羅斯一些個人和實體實施新一輪制裁,這無疑給本已緊張的美俄關係又蒙上一層陰影。

  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京20日在年度記者會上表示,西方制裁俄羅斯是為了打壓俄羅斯這個“潛在競爭者”,同時警告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將為全球安全帶來嚴重後果。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對俄採取制裁等施壓措施儼然已“常態化”,兩國關係因諸多深層次矛盾恐難實現實質性融冰,但兩國必須防范雙邊關係進一步惡化而累及全球穩定。

  【新聞事實】

  17日,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發布報告,指認俄方經由社交媒體發布大量“分裂美國社會”的資訊,干涉2016年美國選舉。

  在19日公布的新一輪受制裁人員中,15人為俄羅斯情報總局成員。美國認為,他們試圖干涉2016年美國選舉、破壞國際組織工作,並與俄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事件有關,4個實體和其他個人則參與了俄羅斯“干涉別國政治和選舉制度”。

  據美財政部統計,截至目前,特朗普政府已制裁272個與俄羅斯有關的個人和實體。受制裁個人和實體在美國境內的資産將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交易。

  對于美方“干涉美國政治”的指責,普京20日在年度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的間諜活動等消息是西方在刻意打壓俄羅斯的國際形象,如果沒有俄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事件,西方也會想出來其他事件,其目的就是在于打壓作為“潛在競爭對手”的俄羅斯。

  普京同時表示,很難想像美國一旦退出《中導條約》將出現何種局面,但如果這些導彈出現在歐洲,俄羅斯將不得不採取行動保持戰略平衡。

  【深度分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指出,隨著“通俄門”調查進入衝刺階段,加之民主黨人明年重掌眾議院多數後可能更多發難,特朗普政府的執政壓力再次上升,當下不得不“犧牲”本就不佳的美俄關係來紓解。

  孫成昊説,除了內政因素,美俄之間缺乏根本戰略互信,美俄對歐洲地區安全的構想南轅北轍、矛盾加劇,兩國關係恐怕難以在特朗普任內“重啟”。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亞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陳宇説,從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多輪制裁、美國加強與東歐國家安全關係、美國威脅退出《中導條約》等事件也可以看出,美俄關係存在諸多現實矛盾和根本性立場衝突,預計今後一段時間很難實質性改善,但兩國也在有意識管控,防范發生正面、直接衝突。

  【即時評論】

  俄羅斯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又在跌跌撞撞中走到了一年之末。雙方關係並未因俄美領導人會晤走出低谷,反而在對俄制裁、俄烏衝突、退約危機等事件中火花四濺。

  美國國內政治之所以形成“談俄色變”的“怪現象”和一致“反俄”的政治氣候,除了政客以外交為內政轉移壓力的套路,也是因為雙方延續自冷戰時期的結構性矛盾、戰略信任赤字以及零和思維。

  然而,大國關係是全球穩定的基石,一國政治氣候可能牽動全球風雲變幻。從刻赤海峽和《中導條約》等風波中更不難看出,美俄關係必須設置好緩衝區,以免不利全球穩定和世界格局。

  【背景連結】

  2014年3月,克裏米亞地區經由公投脫離烏克蘭、並入俄羅斯。美國和歐盟指認俄羅斯“非法吞併”克裏米亞,對俄施加制裁。

  近來,美國對俄制裁力度加強,屢屢以俄羅斯前特工中毒事件以及俄干涉美國選舉為由對俄實施制裁。

  俄羅斯政府已多次表態稱美國對俄制裁非法,並表示會對制裁做出相應回應。(記者:柳絲、何夢舒、劉品然;編輯:孫浩、袁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