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萬多碗面,溫暖一座城
2018-12-20 21:0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20日電 題:五萬多碗面,溫暖一座城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許舜達 殷曉聖

  19日,杭州很多環衛工人紛紛痛別一位麵館老板——張成良,這源于5年前一個溫暖的約定。每年的元旦到元宵節,在一年最寒冷的兩個多月中,成良微公益麵館每天為到店的環衛工人免費提供早餐面,已經整整送出了5萬多碗。

  五年送出五萬多碗免費暖心面

  12月18日下午,一則訃告炸開了“成良微公益麵館義工微信群”。這是一則關于張成良的訃告:因病醫治無效,張成良于12月16日過世。

  “聽到這個消息,不好受。”環衛工人孟艷娟告訴記者,麵館關門已經好幾天了,之前還以為是要搞裝修,沒想到人突然就走了……

  出了杭州地鐵2號線建國北路站,走不到5分鐘,就能看到成良微公益麵館建國北路店。店門口貼了告示,上面寫著內部整頓暫停營業。孟艷娟説,自己在2018年1月份到麵館吃過面,“那天外面天氣很冷,但我心裏很暖。老板沒收我錢,吃的是肉絲面加一個鹵蛋,有一種暖心的感覺。”

  據了解,成良微公益麵館在2013年6月正式開業,當時店門口打出“當您遇到困難時,可以在成良麵館免費吃一碗熱氣騰騰的面”的字樣,馬上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而且老板張成良還發出“每賣一碗面就會捐出一元錢”的承諾,更是引起了媒體的廣泛關注。但也有不少人質疑,認為這只是一種商業噱頭和炒作。

  張成良對此卻不以為然。“我倒希望我現在是‘網紅’。互聯網時代,大家都看手機看視頻,總要讓大家知道你在做什麼,才會加入吧?再説,你不高調,人家有困難也不會找你幫忙啊!”

  之後,他順勢打造了愛心平臺“成良微公益”,連續幾個月免費請環衛工人吃早餐面,排隊經常要排半個多小時。談及原因,他説環衛工人是“城市美容師”,值得大家去尊重。“有時,他們會不好意思,我和志願者們看到了就拉他們進來吃……”

  送一碗面也許並不難,難的是一直持續送到了2018年,累計送出麵條超過53000碗。然而,在成良麵館的第6個元旦臨近的時候,張成良卻不能再親自為大家送面了。

  熱心公益二十多年的“孝子”

  盡管麵館開張僅5年多,但實際上張成良投身公益已有二十多年。他曾在一次採訪中提到,自己最初做公益是出于一次偶然的際遇。原來,張成良女兒小時候生病,前往醫院途中,公交車上有好心人主動為他們讓座。“如果有一天我有能力了,我也會去幫助別人。”

  從1995年開始,張成良開始了他的公益之路。多年來,除了為環衛工人和有需要的人免費提供麵條,他還定期為敬老院、希望小學提供愛心物資,長期資助175名貧困學生,甚至走出國門做公益。

  在張成良開的另一家公益飯館“成良神飯”裏,陳列著他多年投身公益的一些記錄和證明:他用開麵館籌得的6萬多元善款捐建貴州省黔南州惠水縣翁共小學,他前往索馬利捐助醫療設備、藥品和生活物資……

  因為熱心公益事業,他曾獲第三屆中國公益節“2013最佳公益精神獎”、新華社“中國網事·感動2015”第一季度網絡人物等榮譽。

  難能可貴的是,從事公益二十多年的他,也從未忽視與家人的親情。飯館二樓有一面特殊的照片墻,上面挂滿了張成良和母親的旅行照片。從陜西南泥灣到西藏布達拉宮,從肯尼亞到美國,他花了十年時間,帶著年邁的老母親周遊世界,完成了父親未竟的遺願。

  與照片墻相呼應的,是每一張餐桌上擺放的“微公益”告示牌,題目是“不要讓愛成為遺憾”:我們店內放置有郵筒,免費提供信封信紙和郵票,您在等待用餐的過程中,可以給父母寫封信,捎去你的問候……

  他走了,溫暖仍在這座城傳遞

  如今,成良麵館已經成為公益傳播平臺,吸引了數百名自發來幫忙的義工,其中不僅有年輕力壯的青年人,還有白發的老人、稚嫩的小學生。他們有客串大廚煮面的,也有樂當店小二招呼的,默默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

  談及“微公益”的理念,張成良曾説,公益不是等你有了多少錢後才去做,而是你五元,他十塊,積少成多,參與的人多了,就是了不起的力量;公益不在于一個人捐出多少錢做公益,而在于多少人參與進來,這樣才更有意義。

  正是他的這種微公益精神,促使社會各界人士陸續加入公益事業中來。5年來,來自全國多地以及國外的愛心人士捐來了價值數萬元的雞蛋、面和姜茶等物資。

  為了做好公益,張成良詳細記錄了每一筆捐助,並定期在微信群中公布賬目明細。張成良曾説過,只要環衛工吃得高興,他付出錢和辛苦都心甘情願。但年僅57歲的他過早地離開了大家。

  網友“CICI”説:“這麼好的老板應該長壽啊!前幾年我家孩子就有幸參與過一次成良麵館發起的‘給環衛工人送清涼’活動。店裏熬制綠豆湯,小朋友們分裝、封口,走上街頭,為在酷暑中堅持工作的環衛工人們送去清涼。”

  張成良説,一個人改變不了世界,但或許一杯水、一碗面,也能讓溫暖在陌生人中傳遞。

  他雖然走了,但溫暖仍在這座城傳遞:位于杭州城北好運路的雨花齋餐廳,從2013年起面向低收入群體提供免費的素食午餐;杭州圖書館十年來始終堅持向流浪者和拾荒者開放,允許其入館讀書,被網友評為“史上最溫暖圖書館”……

  好人張成良,一路走好!願天堂也有一碗屬于你的暖心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