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詩城”奉節演繹《歸來三峽》 呼喚詩詞文化回歸
2018-12-16 18:0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16日電(記者黎華玲)15日晚,以夔門、白帝城、瞿塘峽為背景的《歸來三峽》在重慶市奉節縣首演。通過燈光特效和舞者演繹,李白《早發白帝城》中的“朝辭白帝彩雲間,千裏江陵一日還”景象得以再現。

  奉節縣位于三峽庫區腹地,坐擁夔門、白帝城、瞿塘峽等歷史文化旅遊資源,古稱“夔州”。

  2300多年來,李白、杜甫、劉禹錫,蘇軾、陸遊、白居易等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萬首傳世名篇,如“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等。千百年來,詩詞的繼承與發展、繁榮與蛻變在歷代夔州詩中得到不同程度的體現,奉節也因此有著“千年詩城”的美譽。2017年10月27日,中華詩詞學會授予奉節“中華詩城”稱號。

  為了讓人重溫詩詞的美好,喚起更多人對詩詞的喜愛,重慶市奉節縣聯合張藝謀團隊打造了《歸來三峽》詩詞文化實景演出,通過現代舞美手段,配合舞者的演繹,將大家耳熟能詳的詩詞情景還原,實現“行到三峽必有詩”的盛景。

  據介紹,節目內容選取了杜甫的《春夜喜雨》《登高》《絕句》,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劉禹錫的《竹枝詞二首其一》,李白的《早發白帝城》《靜夜思》,李商隱的《夜雨寄北》以及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水調歌頭》,共10首詩詞,每首詩詞為一個篇章,演出時長約60分鐘。

  下一步,奉節還將建設詩歌小鎮,布局白帝城、草堂湖、竹枝詞公園三大詩歌主題園,實施夔州古城復建、大白帝城遺址保護、夔州博物館、詩歌劇院、杜甫江村等一係列文化傳承項目,力爭將奉節打造成詩意天地、詩歌高地和詩人聖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6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