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民航完成HUD RVR90米低能見度起飛首次驗證試飛
2018-12-05 14:50: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民航局5日披露,中國民航4日晚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以下簡稱,首都機場)完成基于平視螢幕(HUD)的跑道視程(RVR)90米低能見度起飛首次驗證試飛。此次驗證試飛,可解決首都機場80%的低能見度下的航班出境問題,進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性。

  記者從民航局獲悉,4日21時22分、21時29分,中國國航一架空客A330和山東航空一架波音B737,在華北空管的指揮下,在首都機場平穩著陸。通過試飛,驗證了使用HUD在首都機場實施RVR90米起飛、標準ⅢA類進近著陸的可行性,以及相應的低能見度運作程式。

  專家稱,HUD是一種機載光學顯示係統,可以把飛機飛行等資訊投射到飛行員視野正前方的透視鏡上,在此區域顯示足夠多的資訊和引導。借助HUD,駕駛員能夠在不斷觀察外界情景的同時,更為及時地了解相關飛行參數和狀態資訊,從而增強情景意識;同時能在全天候運作尤其是低能見情況下,減少起飛、進近和著陸期間的飛行技術差錯。

  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全程參與此次驗證試飛活動,他介紹,起飛和著陸是保證飛行安全最重要的兩個階段。飛行員在進近著陸前從儀表到外界目視的轉換,需要2—3秒,這點時間雖短,但對決斷飛機著陸與復飛至關重要。平視顯示儀,不需要低頭,看到跑道的同時,也能看到投射在顯示屏上所有主要的儀表數據,大大地減輕了飛行員操作的復雜性。可以説,HUD在飛機起飛著陸的關鍵階段具備良好的安全價值。

  為配合此次RVR90米驗證試飛,首都機場還一並完成IIIA類運作驗證試飛,實現起飛與落地相配套,綜合提升首都機場低能見運作保障能力。

  民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首都機場只具備II類運作能力,也就是説,如果天氣能見度低于RVR300米,未配備HUD的進港飛機就得返航備降。此次,首都機場實現IIIA類運作後,落地標準將由RVR300米進一步下探至RVR175米,這將有效減少霧、霾等低能見度天氣對旅客出行的影響,對旅客、航空公司都是一大利好。

  HUD技術和使用盲降係統進行ⅢA類運作都為航班在低能見度條件下運作提供了技術手段。首都機場在實現HUDRVR90米起飛、IIIA類運作後,其低能見度保障能力將邁上一個新臺階,極大地縮小與國外先進水準的差距,有利于中國民航低能見度運作能力的整體提升。(記者 周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