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孫家棟院士獲得“風雲氣象衛星事業終身成就獎”
2018-11-30 21:0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高敬)11月30日,國防科工局和中國氣象局聯合向中國科學院院士、風雲二號氣象衛星工程總設計師孫家棟頒發“風雲氣象衛星事業終身成就獎”。

  作為風雲二號氣象衛星工程總設計師,已經89歲的孫家棟今年6月5日在現場見證了風雲二號H星的發射。據了解,目前我國已成功發射了17顆風雲氣象衛星,其中8顆在軌穩定運作。風雲二號H星也是我國第一代地球同步軌道氣象衛星的收官之作。

  孫家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應用部門的需求,不斷推動我國航太事業發展。1986年,國務院正式批準風雲二號衛星研制任務,應用部門與研發部門密切配合不斷推動氣象衛星技術發展。氣象衛星是我國發展最早、應用范圍最廣的應用衛星。

  目前,風雲氣象衛星形成了近100種業務化定量産品,在海洋、農業、林業、水利、環境、交通、航空、航太等眾多領域得到廣泛應用。風雲氣象衛星向各行業提供遙感監測資訊年均超過上千條,累計為78個國家重大工程和重點科研項目提供科學數據支撐。

  眼下,國內外民營航太發展迅速。對此,孫家棟表示,當年我國是通過國家重點任務來帶動航太技術發展的,但高新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一定要逐步普及,各行業都可以介入。我國航太事業發展到現在,國家整體的物質基礎條件比原來大大改善,有一定技術人員、財力,可以推動社會力量開展民營航太。這也當前中國航太事業發展非常關鍵的一步。但他同時表示,民營航太發展會經歷一個比較艱苦的發展過程,需要堅定信心,深入總結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籍醫生”
“古籍醫生”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啟用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啟用
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
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楓”景如畫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楓”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