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圓滿結束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任期
2018-11-30 20:4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30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9日説,中國在11月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期間,大力弘揚多邊主義,積極捍衛聯合國權威和作用,安理會工作取得圓滿成功。

  馬朝旭説,安理會11月共舉行35場會議,通過6份決議和7份媒體聲明。

  他表示,中國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緊緊圍繞一條主線即“弘揚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權威和作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和兩個重點即舉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加強多邊主義和聯合國作用”和“非洲和平與安全:加強非洲維和行動”兩場公開辯論會開展工作。

  馬朝旭認為,該工作思路達到預期效果:兩場辯論會均受到“普遍歡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以及聯合國主要機構負責人出席了“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加強多邊主義和聯合國作用”公開辯論會,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出席會議並發表關于如何加強多邊主義的觀點。來自5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參加了“非洲和平與安全:加強非洲維和行動”公開辯論會,並表示支援加強非洲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

  此外,馬朝旭認為“安理會場外活動”也取得很大成功。他説,他以安理會輪值主席身份邀請安理會成員等訪問中國以及邀請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在林肯中心演出受到廣泛關注和歡迎。

  關于安理會本月通過的相關決議,馬朝旭説,它們在“推動熱點問題解決”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為應對巴勒斯坦緊張局勢而召開的緊急磋商會等為穩定局勢、尋找解決辦法發揮了重要作用。

  馬朝旭還表示,中方堅持“開放、透明、公正、務實”,提高安理會工作效率,為改進安理會工作作出了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籍醫生”
“古籍醫生”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啟用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啟用
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
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楓”景如畫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楓”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