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招錄3000余名公務員 非京籍考生報名條件放寬
2018-11-24 07:12:2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3日,北京市公務員局發布了該市2019年度公務員招錄公告,計劃招錄公務員3243名,招錄規模較上年度下降明顯。本次招錄政策中,京外院校、外地戶籍應屆畢業生的報考門檻有所降低。

  “京考”招生規模下降明顯

  相對于被稱為“國考”的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錄,以各省份為單位組織的公務員招考則被成為“省考”,其中,北京市的公務員招錄又被很多考生稱為“京考”。

  根據《北京市各級機關2019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報考人員可在2018年11月26日9:00至2018年11月30日18:00期間登錄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站,提交報考申請。公共科目筆試的時間為12月16日。

  從招生人數來看,北京市各級機關本次共計招錄3243名公務員。其中,普通職位2390人;選調生職位330人;面向大學生村官等服務基層項目職位329人;面向退役大學生職位130人;面向殘疾人職位22人;特殊職位33人。

  而在上一年度,2018年北京市各級機關共招錄公務員職位2095個,計劃招錄4272人,今年和上年相比,招生規模下降約1/4。

  放寬非京籍應屆生報名條件

  從報名條件來看,北京的市級機關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主要招錄應屆畢業生和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報名條件還要求,現役軍人、在讀的非應屆畢業生、在職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不能報考。

  在往年的“京考”報名中,一般要求報考者具有北京戶籍。今年招錄的應屆生中,對于京外院校、外地戶籍的“雙外生”來説,報名門檻被相對放寬,不再有“雙一流”高校畢業的限制。

  根據今年的公告,京外全日制普通高校中最高學歷學習期間獲得校級以上“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或者校級一等以上“優秀學生獎學金”的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應屆畢業生(除另有限定外,報考特殊職位的不要求上述資格條件)就可以報考。

  相比去年,今年發布的公告則取消了“列入‘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中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以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的名單為準)范圍的京外院校”的相關要求。

  此外,根據公告,符合《北京市促進留學人員來京創業和工作暫行辦法》規定的“在國外學習滿一年,新近回國”且在國外取得碩士以上(含碩士)學位等條件要求的非北京市常住戶口留學回國人員,也可以參加報名。

  “省考”大幕拉開 與“國考”有何不同?

  今年11月,伴隨2019年“國考”招錄的啟動,部分省份2019年度公務員“省考”招錄也陸續開啟。

  與大家熟悉的“國考”相比,公務員“省考”又有何不同之處呢?

  專家分析,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考試錄用公務員也被稱為“國考”,為中央、國家機關及其直屬機構面向全國招錄公務員。公務員“省考”則是以各省份為單位,為省、市、縣、鄉四級機關招錄公務員,在本省范圍內舉行。

  “近幾年,大部分省份將‘省考’集中在每年的3至5月份進行筆試,部分省份,如河南的公務員省考會在下半年舉行,還有少數省份,一年內還分春、秋季兩次考試。”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分析。

  李曼卿説,近年來,除北京、上海等較早啟動公務員招錄的少數省份,越來越多省份將公務員招錄的筆試開考時間定在同一天,在考生中,這也被稱為“公務員聯考”。例如,今年4月21日,有超過20個省份同日舉行省考筆試。(完)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24日電(冷昊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茶園晨曲
茶園晨曲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6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