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臍橙“三變”見證40年變遷
2018-11-17 11:1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17日電  題:臍橙“三變”見證40年變遷

  新華社記者楊曉波、王作葵、胡錦武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協調發展·圖文互動)(1)臍橙“三變”見證40年變遷

  江西省信豐縣康豐貿易有限公司電商運營中心的客服人員在統計臍橙的手機訂單(11月14日攝)。 有“贛南臍橙引種第一人”之稱的袁守根在江西贛州有著很高的知名度。上世紀70年代,當上級提出在贛南打造4萬畝臍橙種植基地的計劃時,袁守根卻堅決反對。 40多年過去,當年這位30多歲的年輕人現已須發皆白,他那時反對的“理由”也早已不復存在。如今,臍橙不僅成為贛南農民的“脫貧果”,更逐漸走上一條從單純的種植業向集種植生産、倉儲物流、精深加工于一體的産業協調發展之路。 新華社發(劉濱 攝)

  有“贛南臍橙引種第一人”之稱的袁守根在江西贛州有著很高的知名度。上世紀70年代,當上級提出在贛南打造4萬畝臍橙種植基地的計劃時,袁守根卻堅決反對。

  40多年過去,當年這位30多歲的年輕人現已須發皆白,他那時反對的“理由”也早已不復存在。如今,臍橙不僅成為贛南農民的“脫貧果”,更逐漸走上一條從單純的種植業向集種植生産、倉儲物流、精深加工于一體的産業協調發展之路。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協調發展·圖文互動)(2)臍橙“三變”見證40年變遷

  江西省信豐縣康豐貿易有限公司電商運營中心的客服人員進行臍橙線上銷售(11月14日攝)。新華社發(劉濱 攝)

  樹之變:從“偷偷種”到“當家樹”

  1971年,在信豐縣安西園藝場擔任技術員的袁守根前往湖南選購柑橘苗,得知那裏有一個新品種,便“自作主張”帶回了信豐。

  “我沒敢請示也沒有報告,在離自己住處不遠的地方悄悄試種起來。”袁守根回憶説。

  1976年,袁守根選送了1噸臍橙到香港銷售,因其“很好吃、很香”被香港市民搶購一空。有關部門提出在信豐種植4萬畝臍橙,組織貨源供應香港市場。

  “當時我堅決反對,那時候缺資金、沒技術,那麼大規模,硬搞很難搞好。”袁守根回憶。

  事實的確如此,計劃經濟條件下的一聲號令並沒有立刻讓贛南走上“橙色”十足的發展大道。

  這顆甘甜的橙子,在贛南的成長之路一路坎坷,直到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才真正乘風破浪風光無限。

  贛州市位于江西省南部,又稱贛南。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産黨創建的革命根據地,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所在地,是人民共和國的搖籃和蘇區精神的主要發源地。由于戰爭創傷,加上資源稟賦、交通條件、産業結構等因素,贛南的經濟發展落後。

  2012年,國務院頒布《關于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幹意見》,明確要建設世界最大的優質臍橙産業基地和全國重要的特色農産品、有機食品生産與加工基地。

  2017年,贛州市實現臍橙産業集群總産值118億元,其中鮮果收入62億元,幫助25萬種植戶、70萬名果農增收致富,臍橙産業帶動100萬農村勞動力就業。

  “臍橙樹現在成了我們贛南農民的搖錢樹、農村的致富樹、農業的當家樹。剛開始種的時候,産量小,果實都用來作為樣品,老百姓看得到但是吃不到。‍‍上世紀90年代臍橙成了禮品。後來産量大了,臍橙變成了商品。‍‍現在更方便了,你只要打一個電話,發一個微信,橙子就可以寄到你家裏。”袁守根深有感觸地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協調發展·圖文互動)(3)臍橙“三變”見證40年變遷

  江西省信豐縣康豐貿易有限公司電商運營中心的工作人員為網上銷售的臍橙裝箱(11月14日攝)。新華社發(劉濱 攝)

  果之變:從“大方箱”到“嘗鮮裝”

  信豐縣蓮豐村村民袁明崽種了32畝臍橙,今年的産量預計可達到3萬斤。“有人願意按每斤5元的價格收購我的臍橙,不過我還沒有答應,想再看看行情。”袁明崽説。這幾年來,他收獲的臍橙七八成都會通過電商來進行銷售。

  過去,臍橙種植戶只能在田頭等人來收購,賣果難、賣價低是他們經常遇到的煩惱。

  “以前一斤臍橙只能賣到1-2塊錢。遇到鬧雪災,連一塊錢一斤都賣不到,賣不出去的只能爛掉。”袁明崽回憶説。

  “最近五六年臍橙種植的效益才好起來。現在金融政策向農村傾斜,基礎設施得到改善,縣縣通高速、村村通公路,網絡也通了。從種到賣,産業服務體係很齊全,這些在過去都是不敢想像的。”瑞金市委書記許銳説。

  位于信豐縣臍橙産業基地的信明電商創業園,是一家從事農産品推廣銷售的企業。創業園不僅為電商和微商企業組織培訓,還提供“一件代發”服務。“商家接單後只需提供相關資訊,臍橙的採摘、分選、包裝、物流等都由我們來負責完成。創業園還投資1800萬元建立了臍橙分選廠。”信明電商創業園董事長黃軍贛説。

  在創業園的展示大廳裏,陳列著不同包裝的臍橙産品。“以前果農銷售臍橙,從樹上摘下來用手擦一擦,不分大小都塞到那種很土氣的大方箱裏。現在我們可以根據訂單的需求提供幾十種不同規格的包裝,按照臍橙的大小、糖度進行分類,其中還有用于試銷、試吃的嘗鮮裝。”黃軍贛説。

  “從發愁賣不掉到不愁賣再到不夠賣,電商給臍橙産業帶來的是一種質的改變。與此同時,産業化和精細化的發展也令消費者可以獲得更好的口感和體驗感。”黃軍贛説。

  許銳認為,臍橙産業的發展正在從單純的數量化和規模化轉向品質和檔次的提升,並且更加注重對生態環境的保護。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協調發展·圖文互動)(4)臍橙“三變”見證40年變遷

  這是江西省信豐縣蓮豐村的袁明崽果園(10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趙文君攝

  田之變:從“萬畝園”到“高標準”

  由農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中國贛南臍橙産業園位于信豐縣安西鎮。産業園總面積約5000畝,其中包括面積超過3000畝的高標準臍橙種植示范園。

  “示范園所在的這片地方以前種的都是臍橙,但是由于黃龍病只得全部砍掉。”農夫山泉農産品事業部副總經理李遠恩説。

  由于黃龍病的危害,信豐縣的臍橙種植面積一度從高峰期的28.7萬畝銳減到不足15萬畝。

  “黃龍病對信豐縣造成的損失非常大,不僅僅是經濟收入,還包括對臍橙産業的信心。過去片面追求大面積集中連片,搞‍‍千畝甚至萬畝臍橙園,不僅不利于黃龍病的防控,還破壞了生態。”信豐縣委書記劉勇説。

  為避免粗放開發經營,信豐縣建立了臍橙種植準入審批制度,新開發和重建果園要通過果業、林業和水保部門的生態審批,杜絕毀林種果,禁止在坡度超過25°的山地以及可能導致水土流失的地方建果園。

  “臍橙園面積太大或者太小都有弊端,我們提倡控制在50畝-200畝的范圍內,實現經濟、生態、病蟲害防控的有機統一。”劉勇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協調發展·圖文互動)(5)臍橙“三變”見證40年變遷

  袁守根在江西省信豐縣大塘埠鎮長崗精品果園查看臍橙幼果(8月1日攝)。新華社發(劉濱 攝)

  與傳統種植方法不同,高標準臍橙種植示范園引進了先進的滴灌和施肥係統,在對土壤濕度、肥力進行精準測量後,在控制室內一鍵啟動就可實現對幾百畝臍橙的自動化水肥管理。

  “這些新的技術和方法我們都會免費教給當地果農。同時,與我們合作的果農必須要有種植經驗,能夠按照統一的標準和規程來種植。”李遠恩説。

  他介紹,目前與公司合作的當地果農超過5000戶,已形成較大的臍橙深加工基地。

  “農夫山泉公司每年可以消納整個贛南五分之一的臍橙産量,對于穩定收購價格、解決賣果難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僅如此,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的進入讓地方政府有更多的財政來推廣優質苗木,從而更好地抵禦黃龍病,使贛南臍橙抵禦風險的能力大大增強。”劉勇説。

  他認為,臍橙産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不是面積越大越好,産量越高越好,而是更加注重內涵、品質、效益和‍市場競爭力的提升,實現産業之間、産業與文化、産業與生態的協調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湖北秭歸:臍橙採摘樂
    4月15日,遊客在秭歸縣郭家壩鎮煙燈堡村的臍橙園裏採摘臍橙。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的臍橙陸續成熟,吸引不少遊人來到果園採摘遊玩。
    2018-04-16 08:45:45
  •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近日,江西省贛州市尋烏縣近20萬畝果園進入豐收採摘期,當地果農抓住晴好天氣開始採摘臍橙,果園一派繁忙景象。
    2018-11-11 16:02:34
  • 重慶奉節:晚熟臍橙促農增收
    近年來,重慶市奉節縣白帝鎮九盤村通過“公司+基地+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發展以晚熟臍橙種植、鮮銷為主體的臍橙産業,總計帶動89戶貧困戶穩定脫貧致富。
    2018-05-23 20:31: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72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