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力量推動亞太數字經濟包容發展
2018-11-17 15:0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7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力量推動亞太數字經濟包容發展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顏昊 白旭

  “兩年前我第一次看馬雲的演講就被震撼到了。中國電商發展改變了很多中小企業的命運,希望我們在巴新也能通過發展電商幫助更多偏遠地區的人。”獲得2018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數字繁榮大獎的20歲巴布亞新幾內亞“創客少女”賽斯塔爾·基維在巴新國際會議中心對新華社記者説。

  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正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基維團隊受到主辦方邀請得以在APEC會議期間展示一款電商小程式産品。這款電商小程式目前主營一種名叫“比盧姆”的單肩挎包,這是源自巴新熱帶雨林深處原始部落的手工藝品,設計巧妙、紋飾精美,是巴新標誌性文化産品之一。

  “你在北京一點滑鼠,一個來自巴新當地村莊、純手工編織的‘比盧姆’就能漂洋過海送到你手中,這就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基維説。

  在“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的主題下,數字經濟、包容發展成為本次APEC會議的熱門話題。研究顯示,APEC區域仍有35%的經濟體數字環境和技術水準較差,面臨數字基礎設施欠缺、互聯網覆蓋率低、網絡資費昂貴、人才供應不足等困難。不少與會代表認為,中國技術、中國方案將有助于亞太經濟體應對這些困難。

  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區域經濟一體化工作組聯合主席、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執行總裁何鳴傑對新華社記者説:“在5G技術、移動支付、商業模式創新等很多領域,中國都走在了前列。中國的發展詮釋了數字經濟的重要性和數字基礎設施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在柬埔寨,中資企業幫助建設了首條直接登陸的海底光纜,鋪設了上萬公里光纖,建設了覆蓋全國的4G網絡;在印尼,阿裏雲服務當地電子商務、媒體、金融科技、遊戲、運輸和制造等諸多行業的數字化轉型需求;在泰國,京東與尚泰集團成立合資公司,在當地提供電商和金融科技服務;在巴新,華為幫助建設的骨幹光纖傳輸網絡聯通14個沿海省份,投入使用後讓更多偏遠地區的人能夠聯通世界。

  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敦煌網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樹彤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數字經濟的發展給廣大中小企業提供了機遇,技術的發展降低了參與電商乃至國際貿易的門檻。中國電子商務發展模式和經驗非常豐富,不同發展階段的經濟體都能從中借鑒經驗。

  王樹彤説,她在工商咨詢理事會發起的跨境電商能力建設項目已經進入了第五年,項目遍布馬來西亞、汶萊、智利、巴布亞新幾內亞等30多個經濟體,為近萬名當地中小企業家提供了培訓,通過傳播電子商務的中國經驗幫助他們走向全球市場。

  留著幹練短發的基維告訴記者,“巴新有獨特的傳統藝術品,口感極佳的咖啡、可可,鮮美的金槍魚,我希望和中國的電商企業合作,把最好的巴新制造帶給全球消費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2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