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淀城市大腦2020年底初步建成
2018-11-05 08:04: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海澱區獲悉,目前海淀正在建設“城市大腦”,綜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類人腦”的處理方式,自動捕捉、識別數據,並把預警資訊自動發送給相關工作人員,使城市管理更加智能化。今年底,海澱區將完成“城市大腦”的框架設計工作,計劃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城市大腦”,2022年實現全面深化應用。

  近日,北青報記者來到海澱區政府一層的指揮大廳,數十名坐席員正忙著接聽電話,將市民群眾反映的問題及時分發給相關政府部門處理。眼前的一整面墻上布滿了顯示屏,呈現出海澱區重要路口、路段的實時監控畫面,工作人員也可根據需要隨時切換鏡頭。據了解,這就是海澱區已經建設完成的視頻圖像大數據平臺,交付區交通隊、區城管執法局、區公安分局使用,並且在渣土車整治過程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據一位城管執法人員介紹,10月中旬,海澱區組織開展渣土車聯合執法夜查,執法人員通過視頻圖像大數據平臺顯示的6個布控點位實時畫面,篩查出野蠻闖紅燈、渣土未苫蓋導致路面遺灑等違法通行的渣土車,並進行了快速布控攔截。“過去,治理渣土車主要憑經驗,在違規高發路段蹲守,不僅效率低,而且難以形成持續高壓的管理態勢。現如今,借助視頻圖像大數據平臺,利用科技手段提高了執法效率。”該執法人員介紹,目前平臺已在全區環路、快速路出入口安裝了800多個帶有智能抓拍功能的微卡口錄影機,實現主幹路網全覆蓋。近期還將增加1200多個微卡口錄影機,覆蓋海澱區全部主要路口。

  據了解,視頻圖像大數據平臺是“城市大腦”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大腦’就像人腦一樣,具有視覺、聽覺、嗅覺等感知係統,並能及時有效分析數據,發布行動指令。”海澱區城市服務管理指揮中心副主任鞏振文介紹,遍布城市道路的監控探頭就是“城市大腦”的“眼睛”,已建設完成的視頻圖像大數據平臺是“視覺中樞”。目前,“視覺中樞”能夠全天候捕捉路面各類車輛的通行資訊,採集車牌號、外觀顏色、行駛狀態等資訊。

  目前“城市大腦”還不能獨立思考,需要專人值守,根據傳輸回來的數據進行研判並發布指令。今後將實現係統自動識別,通過“城市大腦”的計算,把預警資訊直接發送給相關部門。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底,海澱區將完成“城市大腦”的框架設計工作,計劃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6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