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年旱廁一朝改 “方便”小事大民生——山東淄博市農廁改造見聞
2018-10-31 18:2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31日電 題:千年旱廁一朝改 “方便”小事大民生——山東淄博市農廁改造見聞

  新華社記者趙新兵、袁軍寶

  小廁所,大民生。近年來,中央多次強調推進“廁所革命”,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記者近期在山東淄博市農村採訪發現,在政府推動及農村居民生活品質不斷提升的大潮流下,存在了幾千年的旱廁方式正迅速改變,大多農戶都已用上幹凈衛生的衝水廁所。當地從農廁怎麼改、改後怎麼管、廁液如何處理等諸多方面進行了探索完善,讓村民改得順心、用得舒心。

  “廁所改了,孩子更願意回老家了”

  “你看,夏天臭烘烘的味道沒有了,蒼蠅也沒有了,現在多幹凈,水一衝,一點異味都沒有。”淄博市張店區南定鎮小董村村民董韶山説。記者在他家看到,改造後的廁所墻壁上都貼上了瓷磚,整個廁所明亮又幹凈。“現在我們農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像城裏了。”董韶山笑著説。

  “一個茅坑兩塊磚,三尺土墻圍四邊,冬天四處漏風,夏天臭氣熏天……”這句順口溜,是我國不少農村地區旱廁的真實寫照。長久以來,受生産和生活條件所限,農村人一直沿用著這種旱廁方式。

  然而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特別是許多村民長期在外打工、孩子在外工作後,廁所如何更幹凈衛生就成了新問題。“孩子們不僅嫌臭味難聞,還説蒼蠅蚊子亂飛。”淄博市臨淄區朱臺鎮西單村71歲的孫美雲説,以前兒媳、孫女回來了,最愁的就是去上廁所,現在廁所一改造,孩子們更願意回老家了。

  為改善農村居民生活環境,淄博市早在2014年10月就在全市啟動旱廁改造試點工作,並制定《淄博市農村旱廁改造三年工作計劃(2015—2018)》,給予各地廁改以財政補助。期間,還利用廣播電視、報刊標語等多種形式引導群眾支援廁改。

  記者近日在淄博多地農村了解到,目前淄博廁所改造工作已取得明顯成效。例如,在試點較早的臨淄區,截至目前已完成347個村、7.7萬戶旱廁改造,改造率達90%以上,大多受訪村民對廁改較為滿意。“改廁的時候有的人還有些猶豫,但改完之後再改回去的幾乎沒有。”

  費用誰來出?改後如何管?

  記者採訪了解到,村民此前對廁所改造最大的顧慮是不知道要花多少錢,不知道改造後如何進行後續糞便處理。為此,淄博市及各區縣對農村廁所改造給予補助,並建立農廁管護服務站等配套服務體係,消除了村民的後顧之憂。

  “自己基本沒花錢,政府全給掏了。”臨淄區金山鎮北劉村村民常來理説,自己年齡大了,覺得蹲便不如坐便好,自己只額外掏了30元就將原來免費的蹲便器換成坐便器。

  據淄博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淄博農廁改造每戶費用900元-1200元,在落實省級補助資金每戶300元的基礎上,市級財政按照每戶300元進行獎補,各區縣和項目鎮村分別按照每戶300元—500元的標準給予補助,對山區群眾和貧困戶改廁實行差異化補助政策,每戶各新增補助100元,有效發揮了財政資金的撬動和支撐作用。

  農村旱廁改造“三分建、七分管”。淄博市近年來探索出依托村“兩委”、種植大戶或合作社、專業的環衛公司等多種形式的廁所管護服務模式。如桓臺縣索鎮依托灃億農場建立農廁管護服務站,為全鎮11800多家改廁戶提供廁液清運服務。

  部分條件好的鄉鎮及村居還為村民提供抽廁補助。“一個電話,基本當天就能過來抽,很方便。”孫美雲説,每次費用在30元-50元,家裏基本每年抽一次,但鎮裏和村裏各給一張免費卡,根本不用自己掏錢。

  民生拓展“美麗”延伸

  在淄博,近年來的旱廁改造不僅成為補齊農村生活品質短板的重要民生工程,還衍生出了不少廁所渣液後續利用産業,實現多方共贏。

  據臨淄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李家剛介紹,農廁渣液有多種用途。一是根據群眾需求運送至農田果園,作為農家肥使用;二是種糧大戶、蔬菜果園專業合作社對其進行收集,二次發酵,作為有機肥利用;三是經專業企業集中後再進行處理,生産沼氣、有機肥等。

  在淄博茁茂農業發展公司的發酵車間裏,農作物秸稈與廁所渣液被混合在一起發酵,而其最後的産品是一袋袋生物有機肥。“公司現在年銷售3萬多噸有機肥,同時可生産大量沼氣。”公司總經理許洪水説,剩余沼液也可作為水肥一體化的重要原料供農田使用,做到綜合利用、“變廢為寶”。

  農廁改造折射出的是農村居民生活品質的不斷提升,民生短板的不斷補齊,以及美麗鄉村建設的逐步深化。近年來淄博在農村大力實施了硬化、綠化、亮化、美化、凈化“五化”工程,改善了農村居住環境。“旱廁改造就是要把美麗鄉村建設和民生工程進一步拓展,延伸到最角落裏,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臨淄區委書記宋振波説。

  淄博市的“廁所革命”只是全國范圍內農廁改造的一個縮影。近期在臨淄區召開的全國農村改廁工作推進現場會透露,全國已有超過50%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廁,近一半農戶進行了衛生廁所改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茶壺下展茶藝
大茶壺下展茶藝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4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