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下足繡花功才能啃下硬骨頭
2018-10-29 17:0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下足繡花功才能啃下硬骨頭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

  引導貧困群眾創新産業發展致富,身患重病仍頑強奮鬥帶領貧困鄉親奔小康,扎根山區、忘我工作帶領群眾苦幹脫貧……日前,在全國多個省份舉行的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上,一個個脫貧故事讓人看到了勇于擔當、守望相助、開拓進取,更多人堅定了信心,投身這場具有歷史意義的硬仗。

  實現全面小康是中華民族的夢想。通過大力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我國在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上邁出堅實步伐。五年累計減貧6853萬人,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的新篇章。

  行百裏者半九十。成績面前,更需保持清醒頭腦。全國還有3000多萬人要實現脫貧,而且越往後越是難啃的硬骨頭。西藏、四省藏區、南疆四地州和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三區三州”貧困發生率高達14.6%,貧困程度深。

  對待硬骨頭,尤需耐心、恒心和決心。要下足繡花功,低調務實不張揚、擼起袖子加油幹,才能實現“艱中之艱”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各部門、各地區要進一步加大扶貧支援力度,補上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短板;培訓創業致富帶頭人,吸引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不走的工作隊”;解決少數貧困戶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充分激活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

  要下足繡花功,進一步提高精準扶貧的針對性、有效性。完善建檔立卡,確保應納盡納、應退盡退;強化貧困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的選派和管理;通過引導發展産業和轉移就業、設置公益性崗位、社會保障兜底等措施,因村因戶因人精準施策;對摘帽貧困縣、貧困村和脫貧人口,攻堅期內要保持政策穩定,切實“扶開工、送一程”。

  要下足繡花功,堅持問題導向,解決基層群眾和幹部的關切。糾正不嚴不實、弄虛作假問題,健全扶貧資金使用管理機制,加強專項監督、社會監督,加大查處力度;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一任接著一任抓,一仗接著一仗打,一代接著一代幹。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實現“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的千金一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1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