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護苗”行動破獲一起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案 涉案碼洋3.5億元
2018-10-22 15:5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22日電(記者王鵬、史競男)記者從湖南省益陽市“掃黃打非”工作小組了解到,經過半年多的縝密偵查,輾轉北京、江蘇、浙江、廣東等地,益陽市“掃黃打非”部門成功偵破“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案,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6名。目前,已查實銷售至全國各地的非法少兒類出版物達3096.4萬余冊,涉案碼洋高達3.5億余元。

  據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該案是“護苗2018”專項行動中全國查繳少兒類侵權盜版出版物數量最大、種類最多的案件,也是目前全國已查獲的通過電商平臺銷售非法少兒圖書涉案金額最大的一起案件。

漫畫:打擊 新華社發 徐駿 作

  2018年1月,益陽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執法人員在網上巡查時,發現唐某某經營的某文化有限公司網上店鋪涉嫌銷售非法少兒圖書,銷量極大,買家評論反映“印刷品質一般”“可能是盜版”“書中有錯誤內容”等問題。經調查取證後,執法部門判定相關圖書為非法出版物。3月12日,益陽市“掃黃打非”辦公室、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聯合市公安局對該公司的倉庫和辦公場所進行突擊執法檢查,現場查獲非法少兒類出版物30.1萬余冊,碼洋211.1余萬元。鑒于案情重大,益陽市公安機關迅即成立專案組。

  經查,犯罪嫌疑人唐某某同時經營5家網絡店鋪,招聘十余家分銷商及二級代理商,線上銷售的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遍布全國各地,流通速度極快。分銷商將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混雜在正規出版物中銷售,消費者在購買時真假難辨。

  進一步偵查發現,這些非法出版物來源于浙江義烏。專案組在義烏查獲了一處囤放百萬冊非法出版物的倉庫,查明陳某某負責經營印刷廠,承印非法出版物;呂某某負責非法出版物的加工裝訂、打包物流工作。這些非法出版物通過江蘇宿遷某文化公司承銷。專案組在宿遷抓捕江蘇兩大分銷商負責人徐某成和徐某周。經對非法出版物有關書號溯源,發現北京某出版社工作人員董某涉嫌買賣書號行為。5月底,董某在京落網。

  至此,一個涉及北京、江蘇、浙江、湖南、廣東等地,形成出版、印刷、發行、銷售等完整的非法出版活動犯罪網絡已逐漸清晰。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案是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和公安部聯合挂牌督辦案件,湖南省、益陽市“掃黃打非”部門堅持“打源頭、打窩點、打鏈條”,全鏈條、整環節圍剿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成果顯著。下一步,“掃黃打非”部門將繼續加強出版物市場及網絡環境監管,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59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