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多型火箭發多類衛星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力推商業航太
2018-09-27 07:18: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微小型固體運載火箭“捷龍號”今年底前發射、小型固體運載火箭長徵十一號明年上半年實施首次海上發射、高景一號衛星在軌組網運作、“鴻雁星座”計劃積極推進、高軌高通量衛星加快商業化步伐……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26日對外公布商業航太發展計劃稱,未來三年,該集團將在發射服務以及通信、導航、遙感衛星等優勢領域陸續開展商業實踐探索,重點推動商業發射服務和“鴻雁星座”、高景一號商業遙感衛星星座等為代表的衛星應用産業,促進商業航太全面、深度發展。

  第四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太高峰論壇當天在武漢舉行,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宇航部部長尚志也在論壇上對該集團商業航太發展情況予以具體介紹。

  “長徵”“捷龍”助力商業航太發射

  商業發射服務方面,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微小型固體運載火箭“捷龍號”將在年底前發射,其700千米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可達150千克,單發價格不超過2500萬元人民幣。“捷龍號”火箭瞄準微小衛星發射市場,將為微小衛星的驗證、星座組網和補網提供更加靈活、經濟、迅速的渠道。

  同時,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研發的多種型號長徵係列新一代運載火箭,未來也有望用于商業航太發射服務:小型固體運載火箭長徵十一號將在明年上半年實施首次海上發射,火箭具備發射準備周期短、發射模式更加靈活的特點,可填補中國低傾角航太發射能力的空白;新一代中型液體運載火箭——長徵六號甲、長徵七號甲和長徵八號將在2020年實現首飛,這幾型火箭採用全新測發模式,將大幅降低發射成本,提高安全性,縮短發射周期。

  “鴻雁”“高通”“高景”加快商業化應用

  加快推進衛星應用産業發展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商業航太的重點布局方向。

  在通信衛星應用方面,正在推進名為“鴻雁星座”計劃的全球低軌衛星行動通訊與空間互聯網係統建設,其首顆試驗星將于今年12月搭載發射,到2020年完成9顆衛星構成的試驗示范係統建設,到2023年完成係統一期建設。通過“鴻雁星座”,可在全球范圍內提供移動終端通信、寬頻互聯網接入、物聯網、熱點資訊推送、導航增強、航空航海監視等六大應用服務,並將首次使中國衛星通信覆蓋領域擴展至遠洋甚至兩極地區。

  高軌通信衛星尤其是高軌高通量衛星的商業化步伐也同步推進,按照計劃,“十三五”末在軌運營的高通量衛星將有3-4顆;2019年計劃發射中星18號高通量通信衛星,將與已發射的中星16號衛星結合,實現對中國全疆域的覆蓋;2023年前後還將再發射兩顆超大容量同步軌道高通量衛星。高軌通信衛星可用于教育支援、航海通信、應急通信、野外保障等多個領域,滿足國家“一帶一路”、軍民融合、守邊固邊、精準扶貧等多層面需求。

  商業遙感衛星方面,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自主投入的商業遙感衛星係統第一階段已完成建設,4顆0.5米光學高景一號衛星在軌組網運作,具備1天重訪的全球觀測能力。目前,高景一號衛星已發展30多個代理商,數據銷往20多個國家和地區。

  開放合作,打造商業航太利益共同體

  今年8月,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發布其《關于加快發展商業航太的指導意見》提出,將積極推進商業航太運載火箭、商業航太元器件、商業航太測控以及小衛星等聯盟的組建,加強開放合作、資源共用,探索技術發展,創新商業模式,打造商業航太利益共同體。

  到“十三五”末,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將進一步建立完善商業航太管理體制,構建豐富多元的商業化航太産品與服務體係,培育若幹股權多元化、市場化運作、符合現代企業制度的商業航太公司,發展一批有影響力的商業航太項目。 (記者 孫自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48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