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將如何完善?
2018-09-26 09:22:46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19日,新華社發布消息,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意見》。此前8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保障群眾基本用藥需求、減輕藥費負擔。

  作為一項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重大制度,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主要內容有哪些?其調整完善的主要方向是什麼?

  所謂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是對基本藥物目錄制定、生産供應、採購配送、合理使用、價格管理、支付報銷、品質監管、監測評價等多個環節實施有效管理的制度。

  基本藥物是指適應我國基本醫療衛生需求,劑型適宜,價格合理,能夠保障供應,公眾可公平獲得的藥品。政府辦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配備和使用基本藥物,其他各類醫療機構也都必須按規定優先使用基本藥物。

  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政策框架主要包括:國家基本藥物目錄遴選調整管理;保障基本藥物生産供應;合理制定基本藥物價格及零差率銷售;促進基本藥物優先和合理使用;完善基本藥物的醫保報銷政策;加強基本藥物品質安全監管;健全完善基本藥物制度績效評估。

  幾年來,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對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係、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用藥發揮了基礎作用,對助力深化醫改、降低藥品價格、減輕患者用藥負擔、緩解“看病貴”問題等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同時,還存在不完全適應臨床基本用藥需求、缺乏使用激勵機制等問題。

  因此,繼續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十分必要,其方向是就群眾反映較為強烈的問題,如基本藥物的覆蓋面、可及性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

  一是及時調整基本藥物目錄。此次調整在覆蓋臨床主要病種的基礎上,重點聚焦癌症、兒科、慢性病等病種,調入有效性和安全性明確、成本效益比顯著的187種中西藥,其中腫瘤用藥12種、臨床急需兒童藥品22種,比原目錄顯著增加。調整後基本藥物目錄總品種擴充到685種。今後新審批上市、療效有顯著改善且價格合理的藥品將加快調入。

  二是減輕患者藥費負擔。推進公立醫療機構集中帶量採購等方式,推動降藥價。建立基本藥物、基本醫保聯動和保障醫保可持續的機制,將基本藥物目錄內符合條件的治療性藥品按程式優先納入醫保目錄,使醫保更多惠及參保群眾。鼓勵各地在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障礙等慢性病管理中,在保證藥效前提下優先使用基本藥物,減少患者藥費支出。

  三是確保基本藥物不斷供。對用量小等易導致短缺的基本藥物,可採取定點生産、納入儲備等措施保證供應。公立醫療機構要優先使用基本藥物,使用情況與相關補助資金撥付掛鉤。與此同時,要強化藥品品質安全監管,確保群眾安全放心用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48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