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南充:千余駐村工作隊攜手群眾攻貧困堡壘
2018-09-25 16:2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25日電 題:四川南充:千余駐村工作隊攜手群眾攻貧困堡壘

  新華社記者黃毅

  近日在四川省南充市營山縣黃渡鎮蘭武村脫貧奔康柑橘産業園,六旬村民喻洪偉忙著除草、施肥。“在産業園務工,今年已經掙了9000多元。村裏來了駐村工作隊,老百姓過上了好日子。”喻洪偉樂呵呵地説。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南充派出4143名“最能打仗的幹部”到1290個貧困村組成駐村工作隊,攜手群眾攻克貧困堡壘。

  “山高坡陡生活難,一窮二白人心散。”蘭武村過去是典型的貧困村,全村沒有一條水泥路,群眾增收沒門路。

  2015年8月,駐村工作隊來到蘭武村,看住房、問收入,一個月時間走遍家家戶戶。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貧困戶識別不精準問題,駐村工作隊探索出“下”村摸底初核、“上”桌匯總初議,“下”村開會評議、“上”桌集體審核,“下”村公示名單、“上”報鄉鎮終審“三上三下”的精準識別方法,原評定的貧困戶中36戶退出,34戶真貧困戶入了列。很快,蘭武村的群眾發現,駐村工作隊真有“幾把刷子”。

  有了群眾的信任,駐村工作隊一鼓作氣改造危房,硬化水泥路,維修山坪塘,新建蓄水池、提灌站,建脫貧奔康柑橘産業園……

  蘭武村駐村工作隊是南充1290個駐村工作隊的一個縮影。隨著工作隊的到來,各貧困村面貌正在改變:盤山公路在滿山蔥蘢中蜿蜒延伸,老舊危房經過改建成為靚麗的風景,自來水、光纖通到家家戶戶,脫貧奔康産業園生機勃勃。

  龍曉波是國家統計局南充調查隊辦公室主任,在2015年被派到省級貧困村順慶區李家鎮野豬溝村擔任第一書記時,妻子預産期臨近,醫生建議家人陪護。在急需人手的時候,母親不慎摔傷導致左手骨折,岳母因交通事故腰椎骨折。

  一邊是急需照顧的“小家”,一邊是轟轟烈烈開展脫貧攻堅的野豬溝村這個“大家”。再三思量後,龍曉波做出決定,繼續擔任第一書記。

  為發揮好駐村工作隊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的生力軍作用,南充市擇優政治素質好,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工作作風實,專業能力強的幹部組成駐村工作隊,實現了建檔立卡貧困村一村一隊。

  第一書記大多為駐村工作隊隊長。南充市針對第一書記來自不同崗位、能力水準有差異的實際,為解決第一書記“融不進、幹不好”的問題,創新實施“帶班子強隊伍、帶群眾強主體、帶發展強産業、帶真情強服務、帶新風強治理”為主要內容的“五帶五強”工作法,引導第一書記帶領駐村工作隊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精準發力。

  按“五帶五強”工作法要求,駐村工作隊直面矛盾、較真碰硬,至今共整頓治理216個軟弱渙散村黨支部;探索出了“政府引導、農民主體、龍頭帶動、金融支援、專合社組織”的“五方聯動”産業扶貧機制,建成了1023個脫貧奔康産業園,帶動貧困群眾戶均增收1.2萬元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