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黨員的故事為何引來大學新生掌聲不斷?
2018-09-19 18:0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19日電(記者李偉)兩個多小時裏,四名老黨員老典型分享自己的故事,4000多名“00後”大學新生認真聆聽,每隔幾分鐘會場就會響起一片掌聲。18日,2018年度湖北省老幹部宣講團進高校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場報告會在黃岡師范學院舉行,記者在現場感受了這場特殊的大學新生第一課的魅力。

  今年74歲的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學雷鋒先進個人吳天祥分享了自己的個人經歷,當聽到吳天祥曾經4次跳入長江救人、堅持17年幫助環衛工人掃大街等情節時,現場的4000多名大學生多次鼓掌。

  “我是從小聽吳天祥爺爺的事跡長大的,他堅持掃的大街就離我家不遠。今天現場與同學們一起聆聽他的人生故事,讓我萌發了在學校也要多做公益的想法。”2018級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師范生謝澤文説。

  聽了80歲“峽江紅燭”陳人海關于信仰的故事,2018級法學專業的譚子奧説:“陳人海老人回憶起當初入黨的那一刻,忍不住哽咽,我的眼眶也跟著濕潤了。”他從少先隊員到共青團員再到中共黨員,以一名黨員的無限忠誠,詮釋著信仰的力量。“在現在價值多元的社會,聽了老人的故事,我很受啟發。我將在大學嚴格要求自己,積極上進,爭取向黨組織靠攏。”

  “農技120”荊門市高級農藝師陳再明堅持在農村為農民提供技術服務,現在年過七旬仍然在為産業扶貧奔走。2018級小學教育專業的徐懿凡説:“我將來要到基層一線做一名小學教師,聽了他的事跡後,我感到扎根基層也可大有作為。”

  “我要永遠保持青春活力,與女兒一道為我們的共同信仰奮鬥終生。”“故事達人”何顯斌講述了兩代人執著的信仰追求。他生動講述自己和女兒的紅色家書故事,在場的年輕人無不為之動容。

  四名老人的紅色故事,為何能夠如此吸引、打動“00後”?

  黃岡師范學院思政課教師蔡瀟分析認為,現在社會價值多元、年輕人有主見,但是對于真正感人、有説服力的典型,他們願意追隨。“現在年輕人願意在流行短視頻網絡上為正能量點讚、發彈幕,就很好地説明瞭這一點。”

  “學校的畢業生大多扎根在基層教學一線,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黃岡師范學院黨委書記王立兵説,學校地處大別山革命老區,有著深厚的紅色基因,全體師生將繼承發揚老黨員的精神財富,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

  據湖北省委老幹部局局長馬在學介紹,老黨員老幹部宣講團進高校活動,是增添正能量、共築中國夢的具體行動,自2015年以來,已經連續深入幾十所高校開展係列宣講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5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