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警依法履職致公民權益受損擬不擔責 六種情形下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2018-09-08 07:31:3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民警依法履職致公民權益受損擬不擔責

  將由其所屬公安機關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造成的損害給予補償

  近日,公安部官網公布《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規定(草案)》(以下簡稱《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草案》中明確,民警按照法定條件和程式履行職責、行使職權,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合法權益造成損害的,民警個人不承擔法律責任,由其所屬公安機關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造成的損害給予補償。

  成立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委員會

  《草案》規定,縣級以上公安機關應當成立由督察長為主任,警務督察和法制、警令指揮、警務保障、政工人事、新聞宣傳及執法辦案等部門為成員的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委員會。

  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設在警務督察部門,具體負責協調督辦侵犯民警執法權威案件,受理調查相關民警的申請申訴,為受到侵犯的民警提供救濟、恢復名譽、挽回損失。

  對于民警行為是否屬于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行為,以及執法是否存在過錯等問題存在較大爭議的,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委員會應當組織相關專業人員成立專家組進行審查,出具書面論證意見,作為公安機關內部責任認定的重要參考依據。紀檢監察機關、司法機關介入調查的,公安機關應當及時提供論證意見,加強溝通。

  公安機關可以通過聘請法律顧問、專職律師等形式,為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提供法律服務。同時,《草案》要求,公安機關應當建立完善維護民警執法權威新聞發布機制,及時發布相關資訊,回應社會關切。

  不得因輿論炒作加重處理民警

  《草案》明確了公安機關應當積極維護民警執法權威的十種情形:受到暴力襲擊的;被車輛衝撞、碾軋、拖拽、剮蹭的;被聚眾哄鬧、圍堵攔截、衝擊、阻礙的;受到扣押、撕咬、拉扯、推搡等侵害的;本人及其近親屬受到威脅、恐嚇、侮辱、誹謗、騷擾的;本人及其近親屬受到誣告陷害、打擊報復的;被惡意投訴、炒作的;本人及其近親屬個人隱私被侵犯的;被錯誤追究責任或者受到不公正處理的;執法權威受到侵犯的其他情形。

  公安機關應當協調醫療衛生機構建立民警因公負傷緊急救治暢通機制,為負傷民警提供及時、有效的醫療救治。

  《草案》第十四條規定,民警按照法定條件和程式履行職責、行使職權,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合法權益造成損害的,民警個人不承擔法律責任,由其所屬公安機關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造成的損害給予補償。公安機關不得受輿論炒作、信訪投訴等人為因素影響,不當或者變相追究民警責任,加重對民警的處理。同時,公安機關應當根據行為事實、情節、後果,綜合考慮主客觀因素,客觀評價民警行為性質,區分執法過錯、瑕疵、意外,依法依規作出責任認定。

  對于民警依法履職盡責,受主觀認知、客觀條件、外來因素影響造成一定損失和負面影響的行為或者出現的失誤,以及民警違法違規履職造成危害後果後,及時發現並主動糾正錯誤,積極採取措施避免或者減輕危害後果與影響的,公安機關應當從輕、減輕或免于追究民警的責任,或者向司法機關提出從輕、減輕或者免于追究民警刑事責任的建議。

  六種情形下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草案》中提及,民警因履行職責、行使職權行為受到不實投訴、誣告誹謗、侮辱、惡意炒作,以及被錯誤審查調查、追究責任後,相關部門予以糾正的,警務督察部門應當通過公開的形式向當事民警發放維權正名書,在一定范圍內澄清事實,消除影響。

  同時, 公安機關應當建立維護民警執法權威撫慰金制度,規范審批和管理使用。

  除此之外,有下列六種行為之一的,依照有關規定追究相關領導和責任人的責任:因制度不落實、保障不到位、指揮錯誤導致民警執法權威受到侵犯的;不按要求向上級公安機關報告有關情況的;不及時採取善後救助措施的;阻礙、幹擾侵犯民警執法權威案件辦理的;因工作不力、推諉拖延對侵犯民警執法權威案件辦理造成嚴重影響的;違法違規不處理、降格處理侵犯民警執法權威行為人的。

  《草案》也規定,公安民警在非工作時間,遇到職責范圍內的緊急情形,根據現場情況進行先期處置過程中,受到不法侵害的,公安機關依照本規定維護其執法權威。而且,警務輔助人員在協助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過程中受到不法侵害的,參照本規定開展相關工作。(記者 高語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公安部擬推新規:這些情況,民警個人不擔責
    公安部日前發布公告,就《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規定》(草案)公開徵求意見。依照草案,民警按照法定條件和程式履行職責、行使職權,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合法權益造成損害的,民警個人不承擔法律責任。
    2018-09-08 07:19:28
  • 83%受訪者理解支援民警查驗身份證
    法律明確規定,人民警察依法執行職務,經出示執法證件,可以查驗居民身份證。在具體工作中,群眾對民警查驗身份證持何種態度?
    2018-08-30 10:51: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97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