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教董晶晶: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2018-09-07 19:2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7日電(記者 王爍)9月6日下午,鄭州師范學院的一間舞蹈教室裏異常“熱鬧”,十幾名聾人大學生在老師董晶晶的指導下排練舞蹈,“手臂揮動要有力、目光要隨手而動、腳步移動要整齊……”面對學生起舞,董晶晶不僅嘴裏講著,還不停地打著手語、跺著腳打著節拍。

  今年36歲的董晶晶是鄭州師范學院特殊教育學院的一名舞蹈教師,在這個崗位上她已經堅守了近10年。每次上課,每個動作她都不厭其煩地一遍遍做示范、糾錯誤,學生們看著她打出的節拍來掌握節奏,一堂課下來,師生們都汗流浹背。

  “剛開始接觸這群孩子的時候,我上課帶著手語翻譯,翻譯有事了我就帶個小黑板跟他們交流。這樣,教學倒是可以順利進行,但是我卻始終走不到這群孩子心裏。”董晶晶説,為了能更好地和無聲世界裏的學生們溝通,她花了半年的時間自學了手語。

  對普通人來説,練習舞蹈都有一定難度,對聾啞人而言更是一種挑戰。聽力有障礙的學生們聽不到音樂的伴奏,只能靠著老師們打出的節拍進行動作、隊形的變換。“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有時一個動作要反覆排練很多遍,其中的艱辛只有他們自己知道。舞臺上的他們恣意揮灑、完美綻放,而在臺下,他們付出的是超越常人百倍、千倍的努力。”董晶晶深有感觸地説。

  這些年,董晶晶不僅是舞蹈老師,還肩負著這群特殊孩子們的思想工作。“你不僅要有耐心和愛心,還要堅持。”董晶晶説,“這群孩子們也感染了我,用自己的努力證明他們不比正常人差。”

  年復一年的愛與堅持,汗水與淚水,換來的是學生們藝術水準和專業水準的大幅提高,學校的殘疾人藝術團多次參加全國各類、各項專業舞蹈賽事,取得了一係列驕人的成績。

  而更讓董晶晶開心的是,她和這群特殊的學生之間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學生們都親切地稱她為“媽媽”。

  “這群孩子身上有著一個共同點,就是執著、堅韌,他們熱愛舞蹈,我希望他們能在舞蹈裏找到理想和自信,取得成功。”董晶晶説,堅持,是這群孩子最可貴的品質;陪伴,是自己能給他們最長情的告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9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