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重慶、湖南、西藏、江蘇等地陸續發放港澳臺居民居住證
2018-09-07 19:2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北京、重慶、湖南、貴州、西藏、江蘇等地近日陸續發放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受到當地港澳臺同胞點讚好評。

  自9月1日起,《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開始施行,各地港澳臺居民踴躍申請,證件近日陸續發放。

  7日,北京市公安局舉行港澳臺居民居住證首發儀式,來自香港、澳門和臺灣的居民領到了首批居住證。

  在首發儀式上,臺灣青年鄭博宇表示,很高興領取北京第一張臺灣居民居住證,成為“新北京人”,在北京擁有更便利的生活和更穩定的發展環境。

  據了解,截至9月6日,已有1376人在北京申請辦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目前,首批受理的證件已制作完成。

  同日,17位港澳臺同胞在重慶領取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多位港澳臺居民受訪表示,他們在內地(大陸)的生活、學習、醫療和就業等方面將享有更多保障和便利,這讓他們有了更多“歸屬感”。據了解,目前重慶全市設置了110個受理點,共受理港澳臺居民申領居住證500余人次。

  7日,湖南也發放首批14張港澳臺居民身份證。“沒想到這麼快就能拿到證件,效率太高了!”臺商高國軒拿到證件後感慨説,“工作人員很貼心,有專人對接教我們如何辦理。有了居住證出行更加便利,可像大陸居民一樣刷證進站,在銀行開戶也更方便了。”高國軒表示,他正考慮不久後將臺灣家人接到長沙定居。

  6日,貴陽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藍讚登領取貴州省發放的首張臺灣居民居住證。他得知可辦理居住證消息後,1日上午就填報了申領資訊,並通知協會會員去辦理。

  “沒想到,證件辦得這麼快!”藍讚登難掩激動。“以前,只有臺胞證,必須去人工窗口排隊買票,有了居住證,就可網上自助操作。今後往來各地會更方便,我迫不及待地想要體驗一下。”他説。

  5日,西藏發放首批港澳臺居民居住證。領到西藏第一張證件的臺胞余女士表示,“有了居住證,不光買機票、火車票更方便,今後在購車、考駕照等方面都能享受和當地居民同等待遇。”

  3日,江蘇省首批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發放。領到江蘇省首張證件的臺胞陳曉文表示:“有了居住證生活會更加便利,可參加社保、繳存公積金,網購也會方便很多。孩子也可接受義務教育及加入醫保。”

  昆山市臺胞林芝羽兩年前來大陸創業,作為一名青年創業者,他經常要辦理各種金融業務。領到了居住證後,他表示,“在辦理銀行、保險、證券和期貨等金融業務方面將更加方便,享受與大陸居民同等便利。”

  此前,廣西、福建等地也已發放首批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港澳臺居民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根據本人意願,可依該辦法申領居住證。辦理居住證的港澳臺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記者石龍洪、張玉潔、向定傑、劉巍巍、劉恩黎、魯暢、馬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9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