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站候車 設收費休息廳引爭議
2018-08-22 07:42:1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京站候車 設收費休息廳引爭議

  車站工作人員稱屬商家合法經營 法律人士呼吁車站應更好地實現公共服務職能

不少乘客坐在地上候車

收費休息室內人比較少

  暑運時期,各大火車站的客流量增加,近日有網友反映,北京站在候車人員較多的情況下還設置了一處“收費休息廳”,旅客需要消費才能有座位。昨日(21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到北京站進行探訪,發現這處收費休息廳已存在多年,休息廳內還售賣茶水、速食麵等食品飲料。北京站值班站長臺工作人員稱,該休息廳為商家自主經營,顧客有選擇付費休息或是免費在候車室等車的權利。對此,法律人士認為,雖然此舉合理合法,但也建議在“缺座”問題較為突出的火車站,應當應旅客的需求增設一定座位,最大限度地為旅客提供便利。

  事件

  車站設置收費休息廳引網友質疑

  近日,有網友反映,因正值暑運學生返校高峰時期,北京站候車室人員較多,在愛心專區都坐滿的情況下,還另外“開辟”了一個休息區,卻需要付費才有座位。北青報記者發現,近幾年有不少網友反映過北京站內設有收費休息廳一事,同時還有人稱,在夏季天氣炎熱的時候,候車廳內溫度很高,而收費休息廳內會涼爽一些。不少網友質疑,北京站候車廳本應屬于公共空間,應給旅客提供必要的休息場所,再單獨設立收費休息室似乎不太合理。

  昨日,北青報記者來到北京站探訪後看到,被網友提到的收費休息廳位于站內二層8號候車廳內的最裏端,廳內擺放有16張皮質沙發,還有20張皮質的沙發椅,並售賣茶水、咖啡、速食麵等食品和飲料。北青報記者在休息室的吧臺上看到,這個休息廳收費標準為每人每小時10元,不足1小時也按1小時收費。

  休息室內的工作人員稱,如果只休息一小時,也可以買杯茶來代替收費,茶水價格為每杯20元或30元。這名工作人員還表示,這間收費休息廳已經設置了多年,除了休息外,前臺還可以幫旅客充電。當北青報記者詢問收費是否合理時,工作人員則表示,“哪有那麼多免費的。”

  爭議

  旅客對休息收費持不同意見

  昨天中午,北青報記者在北京站的候車廳內看到,大廳內擺放有多排可供旅客休息的椅子,但已基本坐滿,還有不少旅客選擇坐在地上,或鋪上一層墊子直接躺在候車廳內。而在收費休息廳內,有12名旅客在此休息,其中又有半數旅客選擇躺在休息室的皮質沙發上。

  帶孩子的旅客王女士對北青報記者稱,因為候車廳內可以免費休息的椅子已被坐滿,所以她選擇帶孩子到收費休息室內,“休息室內人比較少,孩子也可以躺一會。”而旅客肖先生稱,因為到北京站時距離乘車時間較長,所以想好好休息一下,“費用可以承擔,就到這邊坐坐。”

  但在收費休息廳內咨詢後選擇離開的王先生則表示,盡管10元每小時的收費不算貴,但他認為並不值得,“休息室內只是有沙發而已,沒有其他更好的服務,環境也差不多,還不如在外面等等免費的座位。”另外一位坐在候車廳的旅客認為,“收費買一個座位並不合理,也不會特意花錢休息。”

  回應

  工作人員稱休息室屬商家自主經營

  對于北京站內設有收費休息廳一事,一位北京站內商鋪的工作人員稱,至少在3年前他來到北京站工作時就已經看到了這間收費休息廳。“這個店鋪被商家收走之後需要收費休息,條件其實比較簡陋,因為要改裝設備的話還需要花很多錢。”

  北青報記者在站內還詢問了多位引導員,一位女性引導員稱,收費休息廳也給旅客提供了一個選擇,“不喜歡人多的可以付錢休息,還有人專門來找可以花錢休息的。”

  對此,北京站值班站長臺工作人員對北青報記者表示,收費休息廳是由一家公司經營,屬于北京站內的一家商鋪,而非北京站的收費行為,“商家自主經營的行為是合法的,旅客接受價格可以在休息室休息,不接受的話也可以在候車室等車。站內旅客較多,如果想選擇好的環境就要付出適當的費用。”而對于休息收費的定價問題,工作人員稱不會進行監督。

  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站顯示,這家休閒茶室的經營范圍包括零售預包裝食品、茶座;制售冷熱飲;零售新鮮水果、未經加工的幹果、堅果、日用品、通訊器材配件。經營者對北青報記者稱,該休息室為合法經營,其他資訊則不願透露。

  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韓驍律師認為,北京站內的部分商鋪開放為收費休息廳合理合法。但很多火車站設立的座位數量仍跟不上乘客的需求,一方面是因為部分乘客存在“一人佔多座”的情況,將個人隨身物品放在別的座位上,直接影響了其他乘客的候車條件。另一方面,火車站是否存在犧牲部分公共休息區而增設商鋪的行為也值得商榷。像火車站這類公共服務場所,其首要目的應在于方便旅客,提供高效優質服務,保證更多人享有合法權益,“營利應當放在次要位置,才能更好地去實現其公共服務的職能。”因此,韓律師建議在類似北京站這種“缺座”問題較為突出的火車站,應當應旅客的需求增設一定的座位,同時嚴格保證休息區場地資源的充足,最大限度創造更為便利的條件。(文並攝/本報記者 郭琳琳 實習生 王憶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北京:新豐臺火車站開工 運力規模媲美南站
    豐臺火車站改建工程傳來最新消息,昨日清晨6:30,經過數小時的努力,京廣鐵路線路大撥接完成,途經豐臺站的列車改走新線為施工讓路。這意味著,自2010年停止客運業務後,豐臺站改建工程暨新豐臺站建設項目正式開工。
    2018-08-15 10:32:50
  • 下月起北京機場火車站全天嚴查“黑車”
    月起,市交通部門將24小時在機場、火車站等重點區域嚴查“黑巡遊車”。此外,從事“黑巡遊車”運營最高可罰款5萬元,非法客運人員的違法資訊將納入本市信用資訊係統。
    2018-06-28 07:19: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內蒙古綠色明珠蘇木山
內蒙古綠色明珠蘇木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30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