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培育“新農人” 帶富新農村
2018-08-22 07:33: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開展精準培訓,選派專人指導,落實創業扶持,山東壯大新型職業農民隊伍——

  培育“新農人” 帶富新農村(關注鄉村人才振興)

  在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商家村,每逢村裏趕大集,宋玉蘭都會從集市上抱回一大捆菜葉子。別人扔的菜葉,在她手裏卻成了寶貝,這是她養殖的土元的“夥食”。自從前年搞起土元養殖,她家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

  這得益于淄博響水涯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孫青山在張店農村推廣的土元養殖項目。人才引進來,項目跟著走。圍繞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山東制定《山東省推動鄉村人才振興工作方案》,遵循人才成長規律,採用差異化、針對性引才用才措施,下好鄉村人才振興“先手棋”。

  聚焦“培養好”

  實施鄉村技能培訓計劃,分類型、分層次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

  進入採摘季,位于青島西海岸新區張家樓鎮的“八零小夥”休閒農業園裏遊客絡繹不絕。當地“80後”小夥兒王芬學是這家休閒農業園的負責人。自從推出“私人訂制”服務後,“回頭客”越來越多,園區從當初80畝擴大到如今300多畝。

  從當年只知道種植單一的蔬菜水果,到現在種植藍莓、火龍果、百香果,還引進了珍珠雞、波爾山羊、巴馬香豬,農業休閒觀光遊搞得紅紅火火,短短幾年時間,王芬學迅速從種植“小白”成長為新型職業農民。前不久他參加了一家職業農民培訓機構組織的外出觀摩,回來之後,又在休閒農業園區內搞起了民宿,還新增了戶外拓展拉練項目。

  山東實施鄉村技能培訓計劃,對農村勞動力進行培訓,並將培訓對象進一步聚焦到專業大戶、家庭農場、合作社和龍頭企業領辦人和骨幹人員身上,分類型、分層次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實現了從“簡單培訓”到“精準培育”的轉變。截至今年6月,山東省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已覆蓋主要農業縣(市、區),累計培育從事生産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13萬人、認定2.5萬人,初步打造了一支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

  此外,山東還加強基層農技推廣人才隊伍建設,實施基層農技推廣體係改革與建設補助項目,每年分層分批培訓基層農技人員5000人,力爭5年內輪訓一遍。

  推動“引進來”

  選派科技特派員、鄉村振興指導員,幫助各類人才到農村創新創業

  進入盛夏,淄博市張店區蘇氏農科創業園的多肉植物交流展吸引了不少購買者和咨詢者。“95後”的張洋選擇回鄉創業,在蘇氏農科創業園的孵化下做起了“職業農民”。目前,他已在淄博建有多個多肉養殖展銷基地,一年收入幾十萬元。

  蘇氏農科創業園現已進駐300多家農業創業項目,其中有30多家完成了孵化。“我們的創業園吸納的群體主要是返鄉大學生、返鄉農民工和新興創業人才。”創業園負責人蘇付標説,“入園項目必須與農業有關。”

  山東推動鄉村振興人才引進來、沉下來,通過增強鄉村對人才的吸引力,促進各類人才到農村創新創業。以鄉情鄉愁為紐帶,以大學生、進城務工人員、退伍軍人等群體為重點,培養心懷農業、情係農村、視野寬闊、理念先進的“新農人”。吸引支援企業家、黨政幹部、專家學者、技術人才等通過下鄉擔任志願者、包村包項目、法律服務等方式,支援、參與鄉村振興。

  此外,山東推動以縣鄉為主體,選派鄉村振興指導員,對鄉村組織的工作指導全覆蓋。鼓勵有條件的市、縣(市、區)選派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據膠州市委組織部工作人員介紹,膠州選派了150名駐村“第一書記”,同時配備了一名聯村局長、一名聯村黨員企業家和一名“第一書記”助理,共計600名聯村黨員、幹部,發揮專業知識、部門優勢,推動政策、項目、資金等資源向鄉村傾斜,上下聯動、精準發力。

  據介紹,為了推動指導農業發展,山東每年組織1萬名農業科技人員到生産一線,加強關鍵時節、關鍵環節的技術指導。與此同時,實施科技特派員行動計劃,科技特派員深入農村開展創新創業服務,提供科技、資訊、資金、管理等支援。預計到2022年,全省科技特派員隊伍規模將達到1萬人,實現涉農縣(市、區)科技特派員服務全覆蓋。

  緊扣“留得住”

  創新職稱評聘,落實待遇保障,採用柔性方式吸納“兼職”人才

  “在我們這兒,評高級職稱更注重‘療效’了。” 一位鄉村醫生興奮地告訴記者。

  為了更好地服務鄉村振興,山東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落實好基層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聘、創業扶持、待遇保障等措施,建立“定向評價、定向使用”的基層專業技術職稱評價使用制度,側重考察實際工作業績。比如,為推動醫療人才走向基層、留在基層,山東設立基層衛生高級專業技術崗位,實行評聘結合,對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重點考核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以及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護理、康復等綜合服務。

  吸納優秀人才進入村級幹部隊伍也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山東多地拓寬選配“村官”路子,通過單位選派和社會公開招聘相結合的方式,選拔靠得住、有本事、群眾認可、公道正派的中青年和農村能人擔任村幹部。“我們還重視後備村幹部隊伍建設,把返鄉務工青年、返鄉大中專畢業生、退伍軍人培養與發展農村黨員結合起來,建立一支年富力強、素質優秀的後備村幹部隊伍。”汶上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洪正表示。

  針對部分人才無法“全職”扎根農村的情況,山東多地採取柔性方式留住人才。膠州農業局負責人介紹,針對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等鄉村發展急需的農業技術人才,他們精選一批專家學者組成“周末專家”隊伍,利用周末或節假日等業余時間到農村一線進行服務。

  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山東加大對農村優秀人才的表彰獎勵力度,對長期在基層工作且業績優異的農業科技人員、農技推廣人員、衛生專業技術人員、鄉村學校教師等按照規定給予表彰獎勵,獎勵結果列入職稱評審標準。此外,農村在職職工提升自身職業技能並取得相應職業資格證書的,政府還給予1000—2000元的技能提升補貼。(潘俊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創智慧新動能——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新觀察
共創智慧新動能——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新觀察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0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