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線幹部:問責多了大家可能就麻木了!基層盼在厚愛上出實招
2018-08-09 09:23:58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半月談記者近期在貴州、陜西、青海等地對一線扶貧幹部的狀態調研發現,部分幹部由于長期處于重壓力、高強度工作狀態,導致身心俱疲。當前進入脫貧攻堅戰最後的關鍵期,對這些戰鬥在一線的基層扶貧幹部既要嚴管也要厚愛。

  陜西省旬邑縣扶貧辦主任燕志敏的兒子對父親的印象是:“白天打電話他常常不接,那肯定是在忙,回過來匆匆説兩聲就挂斷,經常晚上十點多還沒回來,家裏重擔全部壓到媽媽身上。”

  在扶貧一線調研,記者聽到最多的話,就是扶貧工作苦。不光是苦于忙、苦于工作任務艱巨,更多是苦于工作和家庭不能兼顧,對家人心懷愧疚,心裏苦。

  2016年5月,青海省湟中縣李家山鎮黨委書記趙明輝的妻子遭遇車禍去世,兒子6月份又參加高考,面對家裏這麼大的變故,他匆匆處理完妻子後事後,沒有請假休假,又投入到了緊張的扶貧工作中。李家山鎮鎮長杜軍説:“脫貧攻堅是硬任務,基層幹部不敢休假,再苦都得熬下去。”

  “5+2”“白+黑”“周六保證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證”,已經成為一線扶貧幹部形容自己工作狀態的口頭禪。然而,比身體的勞累更讓他們難以承受的,是精神壓力和心理疲憊。貴州省赤水市一名基層扶貧幹部因為工作壓力大,忘了時間,半夜兩三點跑去敲開了貧困戶的門做工作。

  會議多、材料多、表格多、督查檢查多等則讓基層扶貧幹部煩不勝煩。一位一線扶貧幹部説:“基層工作是1:9:一個人在幹,九個人在安排;一個在做,九個人在督查。一個人的工作,要接受省、州、縣多項督查,不停督查,不停問責。”

  “在本身工作任務繁重,壓力較大的情況下,上級部門常常以‘問責處分’來推動工作,使基層幹部幹事創業沒有‘安全感’。”一位一線扶貧幹部説,“問責多了大家可能就麻木了。一個棍子,打一下疼,打多了就不覺得疼了。”

  脫貧攻堅戰打的是一場持久戰。一線扶貧幹部長期處于高度緊張的工作狀態,不僅會影響到他們的正常生活,也會影響脫貧攻堅的品質和進度。因此,通過減少重復考核、完善督查機制、落實輪休和帶薪休假制度等措施為一線扶貧幹部減負釋壓十分必要而迫切。基層期盼,對幹部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在厚愛上要出實招。(沈汝發 駱曉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4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