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方河流進入洪水多發期 防汛盯緊關鍵環節
2018-08-08 07:52: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方河流進入洪水多發期,水利部開展小水庫專項督查

  防汛盯緊關鍵環節(美麗中國·熱點)

  進入8月,防汛仍處在關鍵階段。防汛形勢依然嚴峻:北方河流進入洪水多發期,8、9月是颱風高發期,防汛防颱風任務重。近日,水利部還就小型水庫開展專項督查,發現一些小水庫存在防汛隱患。針對這些關鍵環節,如何做好相關工作,確保江河湖庫安全度汛?

  黃河、海河流域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5日以來,東北南部、華北中部北部自西向東正經歷一次移動性強降雨過程,受其影響,北京潮白河、河北灤河、遼寧太子河和渾江、吉林第二松花江和圖們江等將出現漲水過程,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洪水。國家防總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張家團介紹,這一階段北方雨帶可能發生在西南北部、西北中部以及華北和東北局部,黃河、海河流域可能會發生較大洪水。

  黃河防總預測,8月黃河上中遊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兩成。黃河防總相關負責人表示,會根據黃河上游來水情況實時調度幹流龍羊峽、萬家寨、小浪底水庫等,確保黃河安全度汛。特別是局地強降雨易導致中小水庫、淤地壩出現險情,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易發。

  針對今年海河流域降雨多、可能發生較大洪水的情況,國家防總、海河防總以海河流域為重點,有針對性地組織大量預測預報、洪水調度、應急搶險等檢查和演練。截至目前,今年海河流域已數次出現暴雨,累計轉移群眾6800多人,沒有人員傷亡。

  “中小河流防汛形勢嚴峻。”張家團説,目前主要江河洪水防禦體係基本建立,但中小河流防汛工程措施相對薄弱。北方中小河流還有特殊之處,有的平時沒水,河道被生活生産垃圾、臨時建築等佔據,若不及時清理,一旦遭遇較大洪水,河道行洪能力將大大受限。

  以河北省為例,河北省流域面積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有1300多條,中小河流防汛點多面廣。河北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受地形地勢影響,各河上游山高坡陡,進入平原地帶後,水流驟然變緩,洪水流速大,十幾小時甚至幾小時就可進入平原河道,預見期短、突發性強。加之有些河道工程先天不足、老化失修,防守搶護困難。

  國家防總、水利部要求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汛情,強化骨幹水利工程科學運用和安全管理,統籌安排“攔、分、蓄、滯、排”各項措施,全力確保江河湖庫的防洪安全。

  同時,“北方汛情值得重視,南方防汛工作不能松懈。”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劉志雨説,據預測,南方主雨帶分布在江南東南部和西南部分地區,長江上游、漢江上游以及西南局部地方河流有可能發生洪水。

  此外,目前颱風處于多發期,不能存在松懈僥倖心理。

  小水庫是相對薄弱環節,防止小水大災

  溢洪道堵塞,大壩壩腳被挖出、破壞,超汛限水位運作,應急預案落實不到位……近日,水利部就小型水庫開展專項督查,發現一些小水庫存在防汛隱患。

  其中,北京多座水庫行政責任人和技術責任人履職情況差,溢洪道存在度汛安全風險;河北、遼寧、山東三省不同程度存在“三個責任人”(即水庫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和巡查責任人)和“三個重點環節”(即水庫預測預報、調度運用、應急預案)落實不力以及度汛安全等問題。對此,水利部以“一省一單”的方式通報,約談北京、山東、遼寧和河北相關負責人,要求限時整改到位,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嚴肅追責問責。

  “這一階段,應強化小水庫防汛措施,加強督查整改,防止小水大災。”張家團説。我國目前已建成水庫9.8萬座,其中小型水庫9.3萬座。防汛人員把小水庫比為頭頂“一盆水”,一旦遭遇險情,水庫存積的水傾盆而下,極易導致人員傷亡。

  為何小水庫是防汛薄弱環節?據統計,大多數小型水庫建于上世紀50—70年代,因歷史條件限制,建設標準不高。張家團介紹,為提升小水庫防洪能力,近些年國家組織開展大規模水庫除險加固工作,每年汛期各地還開展水庫度汛隱患排查。

  “小水庫看管維護責任存在盲點。”北京師范大學風險治理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張強説,不少小水庫位于農村地區,一方面基層技術人員應急處置能力較弱;另一方面責任落實不到位,甚至存在“無人看”的問題。

  為確保小水庫安全度汛,國家防總要求,加強水庫雨情水情監測,確保每一座水庫都處在監控之中,遇到暴雨洪水等惡劣情況,要想盡一切辦法及時發送、接收、傳播預警資訊,預警發布寧可提前、不能滯後。

  張家團介紹,小型水庫雖然難防守,但只要落實責任、加強管護巡查,即便洪水超過設防標準,按照應急預案轉移群眾,就可避免群眾傷亡。因此,要嚴格落實轉移避險責任,水庫安全度汛行政責任人對應急轉移避險工作負總責,技術責任人要及時提出轉移避險建議。

  相關預報預警精準度大幅提升

  預報預警是防汛工作首要環節。當前,預報預警體係逐步完善,成為防汛的“耳目尖兵”。今年以來,水利部信息中心和長江委水文局提前3天準確預報三峽水庫出現6萬立方米每秒左右入庫洪峰;黃河委水文局提前一周精準預報黃河上游一號洪水。劉志雨介紹,目前水利部信息中心可在2小時內制作並匯集全國170多條江河、1700多個水文站預報,加上重點水庫預警,大概可實現2300個站點的預報預警。而上世紀90年代,國家層面可制作發布的站點預報是161個。

  洪水預報預警精準度大幅提升。據介紹,南方主要河流一天預見期的預報準確率在90%以上,重點防洪區域、超警超保以上量級洪水等關鍵預報優良率在90%以上。

  “但北方河流洪水預報準確率有待提升。”劉志雨説,海河、黃河、遼河等目前總體預測能力和水準還不高,預報準確率在70%左右。水利部信息中心組織開展洪水預報實戰演練,根據黃河、海河流域等歷史洪水資料,不斷修改完善預報預案。劉志雨介紹,首先應制定應急測報方案。一旦發生強降雨,水文測報人員迅速到達臨時監測點。其次,針對一些北方地區測報人員缺少應對大洪水經驗的問題,應通過加強培訓、以老帶新等方式,傳授測報實戰經驗,彌補技術缺陷。

  “局地突發性強降雨以及中小河流、中小水庫、山洪災害等預測預報存在挑戰。”張家團説,比如很多山洪災害發生在深夜,會造成交通、通信中斷,給預測預報工作帶來困難,“防汛關鍵階段,唯有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會商研判”。(記者 王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23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