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豐臺坍塌大廈存2875平方米違建
2018-07-29 08:00: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豐臺坍塌大廈存2875平方米違建 坍塌原因初步認定為未按照相關建築標準設計施工 有關部門將對違建全部拆除

  7月26日下午2點,豐臺區和義西裏北街順和大廈部分樓體坍塌,事故造成一人受傷。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豐臺區和義街道辦事處獲悉,順和大廈存在違法建築2000多平方米。經相關部門鑒定,此次坍塌原因初步認定為,未按照相關建築標準設計施工,且連日降雨導致已銹蝕的鋼結構部件發生垮塌,相關部門目前正進行拆除工作。

  坍塌建築係違建正在拆除

  事故原因係未按標準施工

  7月26日下午2時左右,伴隨一聲巨響,豐臺區和義西裏北街的順和大廈部分樓體坍塌。北青報記者當日在事故現場看到,順和大廈4層和5層部分建築坍塌,掉落的磚石砸壞停在樓下的多輛汽車。此次事故造成一人受傷。

  昨日,北青報記者從豐臺區和義街道辦事處獲悉,經過核實,城管、規劃部門于2017年11月認定該大廈存在違法建築,違建面積共2875平方米。屬地街道多次督促大廈經營方對違建進行拆除。2018年春節後,經營方提出由政府幫拆,樓體坍塌前,正在履行幫拆相關程式。

  經相關部門鑒定,坍塌原因初步認定為,未按照相關建築標準設計施工,且連日降雨導致已銹蝕的鋼結構部件發生垮塌。

  居民稱曾多次舉報違建

  去年已被列入拆除計劃

  市民陳女士住在順和大廈對面的小區裏,她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剛搬來的時候,順和大廈只有兩層,後來又加蓋了兩層,完工後又在頂樓加蓋了一層。陳女士反映,大廈加蓋的時候的嚴重擾民,蓋到第五層的時候周邊居民都認為太誇張,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也曾多次向相關部門舉報。

  北青報記者查詢後發現,2017年5月,豐臺區政府曾在官方微博回復稱,有群眾反映順和大廈違法建設。經查,順和大廈是綜合服務樓,樓體西部只有一部載重量較小的客梯,産權單位和物業管理單位擬在樓體東部增設一部外挂電梯。5月12日,和義城管執法隊要求其立即停止施工,並限5月25日前完善外挂電梯的相關手續。經跟蹤辦理,目前外挂電梯已被拆除。

  針對順和大廈樓頂加蓋房屋問題,經查,為産權單位及物業管理單位2007年在原房屋四層頂部加蓋簡易結構房,面積近1000平方米。對既有加蓋部分房屋,和義城管執法隊將盡快完成相關手續,和義街道將列入三年專項臺賬拆除計劃。

  危險部分已開始拆除

  將拆除全部違法建築

  北青報記者從豐臺區和義街道辦事處獲悉,事故發生後,交通部門已安全轉移其他停放車輛約20輛;屬地街道對事故現場進行圍擋,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屬地街道與該建築産權方南郊農場溝通後,7月27日上午,組織專業部門開始對順和大廈危險部分進行應急拆除。通過摸排、登記,順和大廈有121名房客、10家經營戶,人員正在陸續平安搬離。下一步,將根據大廈建築結構圖對違法建築部分進行全部拆除。(文/本報記者 李濤 實習生 張月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90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