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塔什庫爾幹縣:旅遊發展成農牧民脫貧致富“助推器”
2018-07-19 08:24:36 來源: 天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脫貧攻堅在行動】塔什庫爾幹縣:旅遊發展成農牧民脫貧致富“助推器”

  引言:新疆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地處帕米爾高原,昆侖山環抱,因偏遠、自然條件貧瘠,成為新疆脫貧攻堅中難啃的“硬骨頭”。近年來,該縣通過打響脫貧攻堅組合拳,集中精力進行精準脫貧,讓各族群眾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  

  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位于帕米爾高原東麓,素有“高原明珠”美譽,近年來,該縣以獨有的高原風光及獨特的民俗風情,吸引著國內外遊客紛至遝來,也使旅遊業逐步成為塔什庫爾幹縣脫貧攻堅的主導産業之一。

帕米爾高原風光。

  帕米爾高原成遊客一生必去之地

  喬戈裏峰、慕士塔格峰,冰山聳峙;古石頭城遺址、瓦罕走廊,開啟歷史塵封;白沙湖、金草灘,猶如大自然神來之筆……

  兩年前,深圳遊客林思嘉曾踏足新疆喀納斯、賽裏木湖等景點,這一次她把目光聚焦在位于祖國西部邊陲的塔什庫爾幹縣。

  “一部《冰山上的來客》讓我感受到別具風情的帕米爾高原,一首《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傳遍大街小巷,讓我將帕米爾高原列為一生必去之地。”7月16日,林思嘉説。

  記者了解到,目前,塔什庫爾幹縣有國家級、自治區級、地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36項,不可移動文物485處,4類25處國家級旅遊資源。

  “塔什庫爾幹縣集中了山峰、冰川、河谷等等,是集觀光、探險、文化多元一體的旅遊目的地,對于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遊客來説,都值得一看甚至是多看。”北京遊客周洋已行至全球46個國家和地區的多個地方,對于塔什庫爾幹縣他這樣評價。

  塔什庫爾幹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扎帕爾 ·阿塔吾説,塔什庫爾幹縣自然風光獨特,南有世界第二高峰喬戈裏峰,北有“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近年來,我們以發展“一城三線七十二景點”為主題,以實現全域旅遊為目標,量身打造了邊境遊、鄉村遊、溫泉遊、登山遊、冰雪遊、體驗遊等旅遊品牌。

  “同時,我們還積極推動旅遊與文化、餐飲、生態、健康、體育等相關産業融合,促進‘吃、住、行、遊、購、娛’六大要素協調發展,拉長旅遊産業鏈條,以旅遊帶動全縣經濟發展。”扎帕爾説。

慕士塔格峰下,農牧民做起了旅遊小生意。

  從風景到“錢”景 農牧民日子別樣“紅”

  近年來,塔什庫爾幹縣積極推進旅遊脫貧富民工程,目前已培育229家牧家樂,發展鄉村旅遊示范戶32家,實現2017年旅遊接待67萬人次,旅遊收入9300萬元。

  阿曼塔依 ·居麥是塔什庫爾幹縣旅遊脫貧富民工程的受益者。

  阿曼塔依告訴記者,他原本是科克亞爾鄉科克亞爾村貧困戶,因身體殘疾,家裏衣食住行都靠政策補助和親戚接濟。

  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2016年。2016年,阿曼塔依得知塔什庫爾幹縣榮獲“中國高原風情旅遊目的地”與“中國紅色旅遊邊哨文化體驗地”,他認為,這是塔什庫爾幹縣農牧民發展旅遊的利好信號。

  于是,他找到鄉裏,説出開飯館增加收入改善現狀的想法。找人裝修、採購桌灶、購買安裝氈房……2017年,在鄉村兩級幹部和親朋好友的幫助下,阿曼塔依的“絲路飯館”在314國道邊開張了。

  “開張第一天,我的收入就達到600元,好的開始,更堅定了我創業致富的信心和決心。”阿曼塔依説,經過一年的努力,我的飯館生意日漸紅火,年收入可達5萬余元。

  隨著塔什庫爾幹縣旅遊漸入佳境,阿曼塔依心裏又有了新打算,“旅遊是塔什庫爾幹縣最大的名片,今年我計劃將全村有意願的貧困戶組織起來,進一步豐富餐飲種類,提高服務水準,通過牧家樂項目帶動其他牧民增收。”他説。

  不僅是阿曼塔依,依托塔什庫爾幹縣旅遊發展,近年來,不少農牧民都陸續吃上了“旅遊飯”。

  前幾天,皮勒村第一家牧家樂正式開張,今年58歲的那扎爾 ·巴依克也從農牧民搖身一變成了小老板。

  那扎爾説:“自皮勒村道路暢通後,每年都會有自駕遊的遊客來到皮勒村,感受獨具特色的高原風光和民族風情,我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遊客來到皮勒村,我的牧家樂一定會紅紅火火。”

塔什庫爾幹縣以塔吉克文化為主要風格進行建築風貌改造。

  做好全域旅遊文章 打造中巴經濟走廊第一城

  事實上,把“全域資源、全面布局、全民參與”的理念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行業、各個方面、各個領域,一直是塔什庫爾幹縣旅遊發展的目標。

  記者了解到,結合塔什庫爾幹縣旅遊規劃,依托中巴經濟走廊、“一縣鄰三國、兩口通兩亞”區位優勢、“中國國際高原風情旅遊目的地” 和“紅色邊哨文化體驗地”品牌優勢,塔什庫爾幹縣還將持續打造中巴經濟走廊第一城,做好“國際文章”。

  塔什庫爾幹縣素來以“石頭城”為代表的石頭城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發展旅遊上,今後我們還將加快以石頭文化、塔吉克文化為主要風格的城鄉建築風貌改造,努力發展全域旅遊,打造喀什名片和中巴經濟走廊第一城。”扎帕爾説。

  扎帕爾介紹,塔什庫爾幹縣還將圍繞帕米爾金草灘打造核心景區,做好金草灘這篇生態旅遊大文章,真正使旅遊業成為全縣各族群眾共同的事業,帶動一方百姓,致富一方百姓。

  同時,結合牧家樂旅遊産業,逐步打造交通沿線景區景點的牧家樂,開啟牧家樂旅遊扶貧新模式,引導農牧民向旅遊服務産業轉移,實現一邊放牧生産,一邊服務接待增産增收雙重保障。

  “目前,塔什庫爾幹縣正積極推進機場建設項目,待機場建成後,塔什庫爾幹機場對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和‘中巴經濟走廊’將起到助推作用,這必將推動全縣經濟發展,進一步帶動農牧民脫貧致富。”扎帕爾説。(記者 趙敏)

塔什庫爾幹縣金草灘風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4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