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通河:“榛”産業給農民帶來真金白銀
2018-07-06 16:5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6日電 題:黑龍江通河:“榛”産業給農民帶來真金白銀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王春雨、楊思琪

  “一粒榛子兩毛五,兩粒榛子相當于一斤玉米。”站在自家的榛子林中,黑龍江省通河縣富林鎮三寶村農民鄭民算起了他的致富“榛”經。這個幾年前還欠7萬多元外債、苦苦尋找致富門路的“不安分”屯裏人,如今借助大果榛子成為遠近聞名的致富“明白人”。

  通河縣地處小興安嶺南麓,“七山一水半分田”,全縣林地面積超過40萬公頃。地處平原區,種植水稻的農戶收入較高。但山區土壤貧瘠,當地農民曾多年只靠種植玉米、大豆,收入較低。

  “那時年景好一畝地也就掙二三百元,年輕人娶不上媳婦、養不起孩子。”通河縣三站鎮農民宋全説。

  為了過上好日子,“不安分”的鄭民跑到遼寧、吉林等地學習,經過反覆比較,相中了適合寒地種植、産量高、市場前景好的大榛子。他通過親戚介紹,高息借了7萬元,在承包的荒山上一口氣種上60畝榛子苗。

  新栽的小苗又矮又細,種慣了玉米、大豆的鄉親們來看熱鬧。人們議論紛紛,“這漫山遍野插筷子,還想掙錢?”“純粹瞎整胡鬧,有他哭的時候。”

  面對鄉親們的議論,鄭民對妻子張雪竹説:“就算賠了去要飯,也要幹到底。”往山上挑一挑水要半小時,只能澆4棵苗,兩口子早出晚歸忙了1個多月把苗澆完。榛子3年才能結果,鄭民就像愛護孩子一樣,在山邊守了3年。

  首批收獲的榛子讓鄭民和鄉親們都“瞪大了眼”。大果榛子平均畝産三四百斤,每斤30多元且供不應求,畝效益比種大豆高20多倍。隨著榛子樹齡增加,榛子産量也逐年遞增。嘗到甜頭的鄭民,將榛子種植面積擴大到230畝,還成立了合作社。曾經看熱鬧的鄉親們紛紛入社,如今合作社種植面積7500畝,入社農戶347戶,其中帶動貧困戶30多戶。

  一場夏雨過後,山邊綠意蔥蘢,綿延的山巒煙雲繚繞。64歲的富林鎮林勝村農民許峰特別喜歡雨後到榛子林裏溜達。“以前這山坡地雨天泥水四處淌,改種榛子後,小雨不見水,大雨清水流。”

  既能調整産業結構富民,又能保護綠水青山,看準了大果榛子的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通河縣經過反覆論證,把這個産業作為立縣的支柱産業之一。技術兜底、政策扶持、引進加工企業完善産業鏈等多措並舉,鼓勵農民種植榛子。

  通河縣林業局局長喬磊介紹,為確保榛子苗成活率,通河縣每年都邀請來自北京、遼寧的榛子領域權威專家進行技術指導,縣裏還出臺政策,讓種植戶每畝至少獲得800元的資金補貼。

  在通河鎮金河村,外出打工多年的柴光勇回到了家鄉。今年春天,他投入十幾萬元,承包了150畝地種植榛子,還套種辣椒、藍靛果。柴光勇還注冊了自己的品牌,通過微商銷售,産品廣受歡迎。

  有了大榛子,摘掉窮帽子,通河縣有586戶、1032名貧困人口已經通過榛子産業脫貧。祥順鎮黨委書記李南説,全鎮6000畝旱田,種了4000畝榛子。就連村屯邊上的綠化樹都用榛子,收益歸村裏的貧困戶,已有3個村16戶貧困戶從中受益。

  截至目前,通河縣共種植大果榛子20萬畝,約佔全國榛子人工種植面積的六分之一,將全縣綠化率提高0.3%。大榛子産業帶動全縣農民每人平均收入4年間從1萬元增加到1.57萬元。未來全縣計劃推廣榛子種植面積50萬畝,綜合産值突破百億元,帶動農民年每人平均增收至少1萬元。

  “把生態做成産業,把産業做成生態。”被稱為“榛子書記”的通河縣委書記劉長河説,大果榛子投入不高、産出高、好管理。通過發展榛子産業,通河縣探索了山區産業振興和綠色農業的新路,給子孫後代留下永續利用的“綠色銀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貧困戶王虹:“脫貧致富讓我有了自己溫暖的家”
    在阿爾山市白狼鎮洮源村,36歲的王虹前幾天剛剛完婚:“村子裏像我這個年紀的人,孩子都已經上小學了。”王虹告訴記者,“從前因為經濟拮據家庭貧困,一直娶不上媳婦。去年脫貧後,通過村民的介紹結識了現在的妻子,終于也有了自己的家。”
    2018-07-06 15:12:21
  • “買家直購”讓傈僳山寨搭上脫貧致富快車
    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霞若傈僳族鄉施壩村,位于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核心地段,是滇金絲猴、紅豆杉等許多稀有物種的基因庫和生息繁衍地。但由于基礎設施薄弱、人居環境條件較差等,施壩村302戶中有259戶是貧困戶。
    2018-07-05 15:40: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小暑農忙
小暑農忙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8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