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雨天戶外防觸電tips:遇到積水盡量繞行
2018-07-05 16:06:32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雨天戶外防觸電遇到積水盡量繞行

  當前正值汛期,四川各地遭遇暴雨,不少地方路面被淹,不僅給民眾日常出行造成困難,還帶來了觸電的安全隱患。面對暴雨天氣戶外暗藏的“危險”,民眾如何避免意外觸電?省安全監管局提醒您,牢記以下幾條安全須知。

  不要靠近電力設備

  多雨潮濕的天氣,電氣設備絕緣性能下降,人體的電阻也相對降低。因此,在戶外行走時不要靠近電力設備,更不能在供電線路和變壓器下避雨,因為大風有可能刮斷架空電線,雷擊和暴雨也容易引起裸線或變壓器放電。同時,應盡量避開電線桿的金屬材質斜拉線,因為拉線上端離供電線路較近,惡劣天氣裏有可能使拉線帶電。

  不要在緊靠供電線路的高大樹木或大型廣告牌下停留或避雨。

  高大樹木或大型廣告牌一旦被大風刮斷或刮倒,很可能將緊靠的電線砸斷,或造成樹枝、廣告牌搭在電線上,人體一旦接觸被砸斷的電線以及被淋濕的樹木或金屬廣告牌,都容易引發觸電的危險。

  不要觸摸電線附近的樹木

  樹木長高後,電線可能被樹冠包圍,經長時間摩擦可能存在絕緣層破損的情況,遇到雷雨大風天氣,樹木和線路之間相互碰撞、摩擦,會導致短路、放電。

  遇到積水盡量繞行

  外出時盡量選擇沒有積水的路段行走,如必須蹚水通過,一定要觀察附近有沒有用電、供電設備,有沒有供電線路斷落積水中,避免水體導電而産生觸電事故。如果發現供電線路斷落在積水中,應撤到離導線落地點8米以外的地方,做好記號提醒其他行人不要靠近,並及時通知供電部門緊急處理。

  遇電線掉落應單腿跳躍離開

  萬一電線恰巧斷落在離自己很近的地面上,不要驚慌,更不能撒腿就跑。此時應用單腿跳躍離開現場,否則很可能在跨步電壓的作用下使人觸電。

  無絕緣防護不隨便救人

  一旦發現有人在水中觸電倒地,應立即切斷電源,或用幹燥的木棒、竹棒以及幹布等絕緣物體使觸電者盡快脫離電源。不能用潮濕的工具或金屬物體去撥開電線,未脫離電源前也不可直接接觸觸電者,以防自身觸電。(記者 席秦嶺 楊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暴雨襲福建 福州辟謠“兩人觸電身亡”
    受低層切變影響,福建省出現大范圍強降雨,福州、莆田、南平、泉州、廈門、龍岩等地發生大暴雨。福建省防汛辦21日通報,目前主要江河水勢平穩,未接到災情報告。
    2018-06-21 13:05:29
  • 佛山涉水觸電死者家屬與涉事企業達成調解協議
    15日上午,廣東佛山市禪城區政府新聞辦通報6月8日晚19時禪城區汾江路公交站臺人員觸電傷亡事件善後處理情況。據介紹,涉事企業與死者家屬已達成調解協議。
    2018-06-15 13:07:46
  • 廣州男生雨中觸電身亡 業內人士:漏電機殼存多處隱患
    17歲的少年在齊腰深的水中摔倒,旁邊一位行人迅速將他扶起並送往路邊實施急救。3小時後,常某在家屬的陪同下被送往醫院,第二天上午,醫生向家屬出具死亡證明,其中推斷死亡原因為“電擊傷”。
    2018-06-15 07:25: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寫:“神話之鳥”的“閩江口舞步”
特寫:“神話之鳥”的“閩江口舞步”
焰火綻放慶祝美國獨立日
焰火綻放慶祝美國獨立日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8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