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古人類“幼童”能直立行走也能爬樹
2018-07-05 15:5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4日電(記者 周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4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300多萬年前的古人類“幼童”就能直立行走,也能爬樹。

  美國研究人員分析了約332萬年前南方古猿阿法種一個2歲半雌性幼猿的足部骨骼化石,化石與人類拇指差不多大,2002年發現于埃塞俄比亞的迪基卡地區。南方古猿阿法種生活在390萬年至290萬年前,是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的人科動物之一。

  研究發現,該幼猿足部的許多結構特徵表明她可以直立行走,其內側楔骨凸出,可用來幫助爬樹。相比成年猿,幼猿可能有更多時間生活在樹上,或在母親覓食時挂在她身上。

  論文第一作者、達特茅斯學院人類學副教授傑裏米·德席爾瓦在一份聲明中説:“這是我們第一次了解到300多萬年前一個2歲半的古人類如何走路。”

  研究負責人之一、發現化石的芝加哥大學古人類學家澤雷塞奈·阿萊姆塞格德説,南方古猿阿法種處在人類進化的關鍵節點上,與更古老的地猿相比,其直立行走能力更強,但還不像直立人那樣完全直立行走。

  南方古猿阿法種最著名的代表是1974年在埃塞俄比亞出土的“露西”,她生活在距今約320萬年前。最新研究中的幼猿比有“人類祖母”之稱的“露西”還要早數萬年。

  此前有學者認為,南方古猿阿法種幾乎完全雙足行走,但也有研究認為他們部分棲于樹上,“露西”可能因從樹上掉下受傷而死。新研究為古人類雙足行走的進化過程提供了更多證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寫:“神話之鳥”的“閩江口舞步”
特寫:“神話之鳥”的“閩江口舞步”
焰火綻放慶祝美國獨立日
焰火綻放慶祝美國獨立日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8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