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市採取措施促進深圳港加快發展
2018-06-25 18:2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6月25日電(記者毛思倩)日前發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關于促進深圳港加快發展的若幹意見》提出,在深圳港開展自由貿易港試點,並將深圳港打造成為綠色智慧的全球樞紐港,與香港港共建國際航運中心的發展目標。

  深圳港是全球第三大集裝箱港口,也是深圳加快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打造參與全球競爭合作開放先行區的重要支撐。

  意見在促進港口協同發展、夯實港口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港口集疏運體係、建設綠色平安港口、實施智慧港口建設、促進現代航運服務業發展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舉措。

  意見提出,在深圳港開展有關自由貿易港試點工作。根據國家授權實行集約管理體制,在有效防控風險的前提下,依托信息化監管手段,取消或最大程度簡化港區貨物的貿易管制措施,在東、西部港區實施高標準的“一線放開”“二線安全高效管住”貿易監管制度,最大限度簡化通關程式,研究擴大特殊監管區覆蓋范圍,大幅提升港口國際競爭力。

  依據意見,計劃到2020年底,深圳港水水轉机和海鐵聯運佔比不低于26%,壓縮貨物通關時間1/3,初步建立自由貿易港。

  意見提出,促進灣區港口協同發展,深圳將創新深港港口快速通關模式,開展“深港自貿通”試點,形成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與香港間的直通物流大通道;探索建設深港組合港,實現兩地港口物流服務一體化。同時,進一步強化深圳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及周邊港口的業務聯繫,重點推進中山、東莞到深圳多式聯運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試點改革,逐步推進大灣區港口通關一體化。

  此外,意見還出臺了推進高效通關、打造生鮮進口快速通關渠道、停徵出入境檢驗檢疫費等舉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明星”景區喀納斯提前進入旅遊旺季
新疆“明星”景區喀納斯提前進入旅遊旺季
山東高青:舊村復墾變良田
山東高青:舊村復墾變良田
百色芒果進京推介
百色芒果進京推介
教“天真者”作畫
教“天真者”作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3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