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北鬥導航到公交出行——5位交通人暢談改革開放40年
2018-06-22 19:1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題:從北鬥導航到公交出行——5位交通人暢談改革開放40年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從老百姓生活中離不開的公交車、收費站,到天上的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海上的全方位救撈隊伍,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交通運輸取得了重大成就。在國新辦22日舉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王淑芳等5位交通運輸行業代表圍繞“與交通運輸改革發展共成長”,暢談行業成就和個人不平凡的經歷。

  王淑芳:見證北鬥導航成為未來璀璨之星

  “1994年初見你時,你是那麼弱小,但我有預感,你一定會成為一顆璀璨的明星。”這是今年年初,王淑芳寫給北鬥係統的一封信。

  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導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參與兩代北鬥係統建設,一直致力于推動北鬥産業化發展和交通運輸信息化建設,她參與的多項科研成果填補國內空白。

  截至目前,我國已經有8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成功發射,北鬥係統性能已與GPS相當,可為交通出行提供高可靠、高精度的定位、測速等服務。

  “未來自動駕駛需要更精確的導航係統,這不是國外的係統能夠提供的。”王淑芳説,北鬥係統已經在生活中普及,要進一步提升精度,達到毫米級。

  王淑芳介紹,北鬥係統已經向國際延伸,2014年被列為國際海事第三個全球係統,將來一定會走出國門,和GPS一樣成為全世界的、全方位服務的導航係統。

  姚澤炎:“金牌引航員”親歷長江航運巨變

  “我親身經歷了長江港口的航運巨變,這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被譽為“金牌引航員”“水上國門形象第一人”的長江引航中心高級引航員姚澤炎説。

  姚澤炎介紹,改革開放之初,長江口引航的外籍船舶幾天才有一艘,現在每天都能引航一到兩艘;以前只有一到兩萬噸的船,現在都是幾十萬噸的船。

  姚澤炎結合長江航道地形復雜、潮汐多變的實際,創造了“姚澤炎安全引航操作法”等十余項技術成果,創造出在狹窄、彎曲、復雜的內河航道上把吃水最深、船體最寬、船身最長、噸位最大、上部建築最高的船舶安全引領進出長江的多項紀錄。

  “最近我引航了一艘世界上最大的40萬噸級運沙船出長江,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姚澤炎説,從1978年到2017年,長江的港口吞吐量提升了30倍,一年進出長江的海輪數量達到6萬艘,南京至長江入海口的航道水深由7.1米提升到12.5米,這是了不起的成就。

  鐘松民:出生入死中屢創海上救撈奇跡

  交通運輸部廣州打撈局4000噸起重工程船“華天龍”總監鐘松民,是我國海上應急救助搶險打撈專家。工作25年來,鐘松民在海上搶險打撈中出生入死,屢創海上救撈奇跡。他攻堅克難完成眾多重大打撈任務,成功打撈舉世矚目的南宋古沉船“南海I號”;帶領團隊在海上連續奮戰十個多月,成功完成57000噸散貨船“夏長”輪的整體打撈工程。

  “我國救撈隊伍剛成立時只有120人,發展到現在空中有飛機、海上有船舶、水下有潛水的立體救助係統。”談到我國救撈隊伍的發展,鐘松民十分感慨。

  鐘松民介紹,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救撈隊伍救助中外遇險人員4萬多人、遇險船舶3000多艘、打撈沉船100多艘,成為海上安全保障的第一道防線。

  楊苗苗:投身城市公交見證百姓出行之變

  楊苗苗是安徽蚌埠公交集團107路的駕駛員。在楊苗苗看來,改革開放40年來,公交的變化是老百姓最直接感受到的,公交出行越來越便利,乘客的文明程度也越來越高。

  楊苗苗以前開過汽油車、柴油車、燃氣車,現在開上了13米長的純電動車。她説,城市裏公交場站面積不斷增加,推出了服務學生群體的特制公交線路、微公交,在背街小巷把乘客直接送到家門口。

  在行車途中,楊苗苗給自己定下規矩:不開賭氣車、英雄車、病車上路,不搶點、壓點,不違章。她摸索出了40字“安全操作技巧”、36字“節能三字經”以及“五心、六看服務法”等,並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同事們。參加工作24年來,她服務乘客400余萬人次無投訴,安全行車80余萬公里無事故,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城市公交“十佳先進個人”、全國三八紅旗手等多項榮譽。

  方秋子:“秋子服務”映射國家高速公路發展

  “您經過高速公路收費站時,需要多長時間?在我的班上,每輛車不超過2.5秒。”方秋子是北京首發集團京沈分公司的收費員,也是“秋子服務”品牌帶頭人,她值班的崗亭坐落在通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3號航廈的交通要道上。

  為了給過往車輛提供最快捷的通行服務,方秋子努力練就“判別車型一眼準”“打票收費一手快”“唱收唱付一口清”“點鈔識鈔一指明”的嫺熟技能,推動了首都高速窗口服務標準化。在她的帶動下,窗口服務水準大幅提升,“秋子服務”品牌成為首都高速公路服務品牌標桿。

  方秋子説,高速公路日新月異的變化也是改革開放40年的成果,路網越來越密集,車輛越來越多。“在交通運輸行業,我想通過‘秋子服務’去營造‘人便于行、貨暢其流’的通行環境。”方秋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盤中:活靈活現的瓷畫技藝
魚躍盤中:活靈活現的瓷畫技藝
搬離大山“天地寬”
搬離大山“天地寬”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2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