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堤現3公里長垃圾帶 河北兩市河長制形同虛設
2018-06-14 08:45:0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生態環境部官方微博消息,中央環保督察組針對河北省“回頭看”督察發現,該省石家莊、定州兩市大沙河河長制形同虛設,兩市大沙河河段存在堆放垃圾、傾倒污水等對水環境有嚴重威脅的問題,大沙河定州段河堤現3公里“垃圾帶”,河長制有關要求基本沒有落實。

  大沙河定州段河堤堆滿工業廢物

  為核實河北省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落實情況,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于2018年6月12日赴大沙河石家莊市新樂段、大沙河定州段進行現場檢查。

  現場檢查發現,在大沙河定州段遠遠望去,河堤上堆滿了生活垃圾、工業廢渣、邊角料、醫療廢物等多種固體廢物,各種垃圾“應有盡有”,形成了一個長約3公里的“垃圾帶”。與長度同樣驚人的,是“垃圾帶”的寬度,垃圾一直從河堤延伸至河床上,斜坡高度達到10米左右。

  大沙河定州段因偷排廢水在河道內形成污水坑

  “這裏還有傾倒污水的痕跡。”站在河道上,督察人員發現,污水沿河堤流入河道,在河道內積累成黑色、綠色的污水坑。整個河段充斥著工業廢料的刺激性氣味和生活垃圾的惡臭味,讓人難以忍受。

  此外,在大沙河石家莊市新樂段,督察人員也發現河道沙坑中堆存大量固體廢物,大多為廢棄邊角料、生活垃圾、工業廢渣等。

  大沙河定州段河堤堆滿工業廢渣

  上述兩市為什麼整改工作推進不力?河長制又為什麼形同虛設?

  《河北省全面建立河長制工作考核驗收評分細則》明確要求,市、縣、鄉要制定巡查方案、巡查河道,並及時處理巡查發現的問題。調閱河北省有關市縣2017年《全面建立河長制工作考核驗收評分表》,並結合現場情況,督察人員找到了問題出現的深層次原因。

  大沙河石家莊新樂段生活垃圾和工業廢渣

  “首先是考核不嚴。”督察人員舉例説,比如評分細則要求如果存在縣鄉級未巡查河道等情況要扣分。但是,大沙河石家莊新樂段等在存在諸多問題的情況下,仍然能在“河道巡查情況”中得到滿分。

  “另一方面,是整改不力。大沙河定州段綿延3公里的固體廢物絕非短期內形成的,卻遲遲得不到解決,引起群眾的強烈不滿。”督察人員表示。

  針對上述問題,督察組將進一步深入調查,分析原因,做到見事見人見責任,對河長制形同虛設問題將依法嚴肅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98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