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寧精細化“治塵” 管好“一粒沙”提升“藍天幸福感”
2018-06-08 17:2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6月8日電 題:南寧精細化“治塵” 管好“一粒沙”提升“藍天幸福感”

  新華社記者劉偉、向志強

  初夏的南國烈日當頭、天藍雲淡。走進位于南寧市青秀區的三褀·和順園項目工地,主幹道兩側密集的噴頭噴出的雨霧讓人感到絲絲涼意,進出的“泥頭車”箱體全部密閉,還會在門口的自動噴淋區接受噴淋。

  “這裏實時顯示著工地的溫度、濕度、PM2.5值等數據。”工地負責人廣西建工五建南寧分公司經理寧培林指著工地入口處的顯示屏説,監測係統和門口的攝像頭還與環保部門和全市揚塵治理監控係統實時連接。

  在位于南寧市城管局的揚塵治理指揮中心內,偌大的螢幕上顯示著全市300多個建築工地、消納場和攪拌站的運作情況,中心還可以通過GPS實時追蹤全市2000多輛“泥頭車”的運作軌跡。

  “如果發現有車輛撒漏、工地噴淋設施未正常運作或出現污染事件等,我們就會立即在係統上‘派件’給相關責任部門,相關責任部門限時處置完畢後將結果反饋給我們。”值班人員謝伶伶説。

  這是南寧近兩年來精細化治理揚塵污染的一個縮影。有著“中國綠城”美譽的南寧一直以良好的生態環境著稱,但近年來,隨著南寧進入大建設、大發展階段,由建設施工、道路保潔、消納場管理以及園林綠化建設等引發的揚塵問題日益凸顯,人民群眾對此反映強烈。

  南寧市組織的相關研究發現,南寧市PM10污染70%來源于揚塵、燃煤、機動車排放三大污染源,其中揚塵佔到30%以上。為此,南寧市從2016年起掀起了一場揚塵治理攻堅戰,首先集中力量開展3個“100天”揚塵污染治理專項行動。

  南寧市環保局黨組專職副書記曾鳴介紹,揚塵污染治理專項行動包括集中整治、鞏固提高、長效管理三個階段,通過突出重點、分類施策,力求進一步改善南寧城市空氣品質。

  針對消納場和建設工地揚塵,南寧嚴格落實相關管理標準,加大執法處罰力度,推動全市各消納場及主要建築工地抑塵設施逐步配套完善;實施建築工地揚塵線上監控,污染值超預警立即啟動噴淋、霧炮等抑塵措施。

  南寧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副主任黃讚介紹,為了保障工地的揚塵治理措施落到實處,南寧市在工地安全文明措施專項經費開支項目中新增了空氣品質線上監測係統、噴淋設施等項目,明確規定總體費用佔工程造價的1%至5%,且不能挪用。

  針對道路揚塵,南寧市著力解決建築垃圾、散裝物料撒漏問題,建立城市工程車輛違章情況通報機制;對全市建築垃圾運輸企業“泥頭車”實施密閉改造並加裝GPS監控設備,實施運輸全程智能監控;在9個城市主要出入口設立聯合執法卡點,多部門聯合進行24小時值守,加強執法管控,有效遏制運輸撒漏揚塵。

  對于採石場、攪拌站、堆場等,南寧市細化行業標準,強力實施標準化整改,推動企業開展降塵技術改造,對作業全程落實揚塵污染防治措施。

  記者在位于南寧市江南區的廣西大都混凝土集團有限公司廠區看到,雖然攪拌車進進出出,卻看不到塵土飛揚的景象,院子裏鬱鬱蔥蔥的綠樹上鴿子騰躍,即將成熟的芒果挂滿枝頭,儼然一個生態小公園。

  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韋炳軍説,通過環保技術改造,攪拌廠從以前的開放式作業轉變為全過程全封閉作業,且採用地倉計量防止撒漏,加上各種凈化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揚塵污染。

  “技術改造不僅帶來了好空氣,也為我們企業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經濟收益。”韋炳軍説,近兩年企業總共獲得了10多項環保治理專利,而且把以前撒漏的砂石收集起來迴圈利用,每年也能新增500萬元左右的收入,三年就可以收回環保投入。

  成立專項行動指揮部、開展專項考評嚴格獎懲、構建信息化管理平臺、實施聯防聯控……在開展專項治理的基礎上,南寧市逐步構建起揚塵治理的長效機制,進一步提升了城市管理的現代化和智能化水準。

  環保監測數據顯示,南寧的空氣品質優良率已從2013年的75%穩步攀升至近兩年的90%以上,市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馬大熊貓的馬來西亞“奶爸”
旅馬大熊貓的馬來西亞“奶爸”
草原騎警隊:鐵路沿線守衛者
草原騎警隊:鐵路沿線守衛者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95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