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型犬不拴繩 不文明養犬誰來治
2018-05-27 07:42: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3日,東城,未拴繩的寵物狗在室外公共區域活動。

  5月22日,朝陽,兩只寵物犬在人行道上“玩耍”,路過的行人繞開通行。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陶冉

  文明養犬的理念日漸普及,日常生活中,養犬人是否遵循這一規范?

  近日,朝陽區青年路一惡犬連傷數人,引發公眾對文明養犬的擔憂。記者探訪發現,雖然文明養犬已被倡導多年,仍有市民外出遛狗不牽繩,其中不乏大型犬。此外,養犬人在寵物排泄後不及時清理,任由糞便留在公共場所,令不少居民頭疼不已。

  現象1

  遊園高峰大型犬未拴繩

  地點:明長城遺址公園、地壇公園附近

  近日,記者在不同時段,走訪明長城遺址公園、東花市大街、宋家莊地鐵站等多個地點,觀察養犬者的行為,發現遛狗不牽繩、寵物排便後不進行清理等現象仍然普遍。

  5月23日晚上8點,記者來到明長城遺址公園。夜幕降臨,公園內散步、跑步、跳舞的市民眾多,人流量大,小徑上略顯擁擠。20分鐘內,記者遇到了四五位遛狗的市民,他們攜帶的犬只既有博美犬等小型犬,也有蘇格蘭牧羊犬等大型犬。盡管大部分市民使用牽繩遛狗,但在公園東側一片開闊的空地上,一只小型犬自由自在地奔跑,不遠處則是幾十位市民在跳舞,小狗身上沒有繩子,也沒有被主人引導著遠離活動人群。記者穿行在公園中時,還迎面碰見一只蘇格蘭牧羊犬,該犬有半人高,但養犬人並沒有使用遛狗繩。

  不牽繩遛狗的現象並不鮮見,5月21日晚,記者在地壇公園南門附近一家便利店,見到一位市民帶著兩只中型犬入店,由于僅攜帶了一根狗繩,該市民進店前用狗繩套住了體型較小的狗狗,牽著它走進店中,體型較大的狗狗則尾隨進入。

  現象2

  小區和街道狗糞無人清理

  地點:花家地、東花市、角門西部分小區

  一位住在花家地的北京市民告訴記者,他所住小區內養狗市民眾多,小型犬用狗鏈的情況較多,大型犬則較少。“都覺得小狗鬧騰,喜歡撲人,大狗安靜點兒。”他認為,對一些害怕狗的居民而言,這種不牽繩的情況仍然嚇人。

  相比不牽狗繩,更令他困擾的是養犬人不收拾狗狗的糞便。“早上物業搞衛生的時候會順便收拾下,這之外就不管了,有些狗在單位門口、樓道口排便,主人也不管,戶主就只能自己清理。”他抱怨,有一段時間,自家的停車位受到了狗狗的青睞,為了不讓狗糞沾車,他只能一大早就下樓清理,“關鍵它一看上這地兒,就天天在這兒拉,挺頭疼的。”

  記者在體驗中,只發現一位住在東花市附近的市民拿著夾子和袋子上街遛狗,小狗在樹下排便之後,她將糞便撿入袋中,大多遛狗者手上除了狗繩,並沒有糞便收納工具。5月24日早上7點,記者來到宋家莊地鐵站,行走在附近的人行道上,不到50米,就發現有4堆動物糞便無人收拾,其中三堆拉在樹坑附近,還有一堆拉在了盲道上,已經被“一腳踩扁”。

  家住角門西附近嘉園二裏小區的市民小李告訴記者,他所在的小區寵物狗特別多。記者近日實地探訪發現,這裏的養犬人確實不少,尤其在早高峰期間,該小區16號樓狹窄的電梯裏,人和寵物狗常常共用電梯。由于電梯行駛速度慢,不養犬的居民們要和這些寵物狗長時間共乘電梯。

  小李告訴記者,小區裏許多養犬的居民都不牽狗繩,不過他們基本都能控制自己的寵物狗,並沒有發生“人狗衝突”,但小區綠地裏還是會看到狗排泄的場景。記者特意詢問這裏的物業工作人員,是否會提醒養犬人遛狗的時候要係狗繩,或要求養犬人清理寵物的排泄物,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養犬人太多,沒有辦法有效管理。

  建議

  專家建議調動社會力量“治犬”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王敬波認為,養犬是社會治理的難題,尤其在大城市,養犬人數量多,而且素質參差不齊,出現相當數量的違法養犬的現象,包括違法養大型犬,或者不牽狗繩等現象。文明養犬的意識還有待提升,同時,違法養犬的行為很難取證和追蹤,執法也存在著一些風險,如容易造成人身傷害,引發社會矛盾。

  “這不僅是一個政府執法的問題,根本上還是人們文明素質亟待提升。”王敬波認為,在法律責任的框架內,既要明確違法養犬行為發生後的民事責任,也要明確相應的行政責任,對于法律不允許的養犬行為明令禁止。

  王敬波還認為,從管理角度看,養犬治理還需要調動社會力量。他建議,社區、社會組織可在區域內組織由養犬人共同參加的協會,這些協會可發揮自律作用,包括訂立共同遵守的文明養犬規則,定期清理小區裏犬只排泄物等。

  “政府要進行必要的幹預,但還要靠社會的共治,而社區採取社會組織以及養犬人的自律等共治措施,也有助于不斷提升養犬人文明意識。”王敬波説。

  提示

  夏季氣溫高 注意狂犬病防范

  記者梳理髮現,近段時間,惡犬傷人事件屢見不鮮。

  5月8日,順義馬坡一名女童在小區散步時,被一只從草叢中竄出的狗咬傷,腰部、手臂被咬,女童被送往醫院處理傷口。

  5月7日,先後共有8名群眾在朝陽青年路附近被一條黃色疑似流浪犬咬傷。後該犬被群眾打傷後逃離。受傷群眾均已就醫,其中一名男童住院治療。同日,勁松一幼華紡校區發生了兩起惡犬傷人事件,傷者包括一名5歲孩童及一名六旬女士。該犬在同一地段反覆出現,有市民稱該犬有主人,也有人稱或為流浪犬。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狂犬病為人畜共患的急性傳染病,目前仍然是可防不可治。北京進入夏季,人們穿著單薄,天氣悶熱令犬類動物易煩躁,是動物致傷高發季節,增加了發生狂犬病的風險。市民不要與貓、犬等寵物過分密切接觸,尤其不要讓寵物舔人的口腔、眼睛等黏膜。

  若被咬傷,也不要存在僥倖心理,需及時到狂犬病免疫預防門診規范處理傷口並全程接種疫苗。據悉,北京目前建立了113家狂犬病免疫預防門診,分布在全市十六個區,門診的名單及地址、電話可以通過登錄北京衛生資訊網或撥打12320北京市公共衛生熱線查詢。

  北京市疾控中心呼吁,廣大養犬人要文明養犬,定期給犬類接種疫苗,不要隨意遺棄,避免流浪犬傷及他人的事件出現。記者 戴軒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9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