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屆“中國傳統出版文化的傳承與弘揚”研討會在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舉行
2018-05-26 12:5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5日上午,第二屆“中國傳統出版文化的傳承與弘揚”研討會在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出版文化研究專家學者、雕版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與出版相關文化産業從業人員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傳承與弘揚中國傳統出版文化”這一主題。

  研討會由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現代出版研究所主辦,北京模范書局有限公司協辦。後浪出版公司為研討會提供會議資料支援。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陸紹陽、福建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張麗娟、中國出版博物館籌建辦公室副主任章澤鋒、北京模范書局有限公司總經理姜尋分別致辭,與會專家學者和傳承人代表先後發言。研討會分別由現代出版研究所所長張積和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田建平主持。

  “通過研討會,我們從傳統出版技藝中挖掘中華傳統文化資源,從傳統出版文化當中發掘精神資源,作為傳統出版業走向未來的動力。”陸紹陽院長在致辭中強調,本次研討會邀請學界業界共同交流,有利于為推動傳統出版文化的現代轉換提供思路。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了一批在傳統出版文化傳承一線工作的非遺傳承人和地方印刷博物館的領導人,他們分別介紹了當地傳統出版印刷的歷史、雕版技藝的傳承現狀與機遇、挑戰。

  “德格印經院具有300多年歷史,目前藏有30多萬塊印版,每面雕版都有400到500個藏文。”來自四川甘孜德格縣印經院文物管理局局長衝翁扎西介紹了作為中國藏區最大印經院的德格印經院的悠久歷史與藏文雕版印刷技藝的傳承現狀。杭州黃小建雕版藝術工作室浙江省非遺傳承人黃小建、南京金陵刻經處常務副主任肖永明、江西省撫州市金溪縣滸灣雕版印刷博物館館員胡聰、福建連城美玉堂連史紙文化有限公司福建省非遺傳承人鄧金坤先後發言,並與與會人員展開熱烈討論。

  在專家代表發言環節,國家圖書館研究館員李致忠、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員史金波、福州理工學院朱子文化研究所所長方彥壽、中國科學院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方曉陽、北京印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邢立、後浪出版公司董事長吳興元、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幹部王輝等代表,分別從自己的研究方向出發,就北宋銅活字的鑒定及其在中國活字印刷史上的價值,非遺技術的傳承與內容創新,傳統出版印刷領域專業術語的規范化命名,歷史上繁榮的中國出版物與出版印刷技術的海外傳播、交流,歷史上與當今社會我國少數民族在傳統出版文化方面的巨大貢獻,佛經出版對佛教傳播、印刷術發明與中外文化交流的巨大影響,中國傳統出版文化的弘揚對于樹立文化自信觀念的意義,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的基本原則與重要影響等諸多問題,發表了許多精彩的見解。

  本次會議繼續秉持去年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現代出版研究所所主辦的首屆“中國傳統出版文化的傳承與弘揚”研討會的辦會理念,將雕版與活字印刷技術非遺傳承人、行業與部門管理者和專家學者匯聚一堂,為大家創造一個交流對話的平臺,以期推動中國傳統出版文化獲得更為廣泛的關注和傳播。

  上午的研討會結束後,下午部分與會嘉賓共赴位于西城區梅竹斜街31號的模范書局雕版印刷工作坊(煮雨山房)做實地考察,並結合其實際經營情況與姜尋董事長就線裝書出版、傳統連史紙與版畫文創作品的開發等話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高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9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