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機織漢錦”:“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成功復制
2018-05-21 17:3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21日電(記者馮源)“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漢代織錦1995年在新疆尼雅遺址出土,轟動世界。中國絲綢博物館的研究人員經過1年多的努力,成功地“以漢機織漢錦”,用復原的西漢提花織機織出了“五星錦”。

  在中國絲綢博物館的織造館裏,博物館技術部研究館員羅群手持梭子,腳踩踏板,正在一臺“滑框式一勾多綜提花機”上織造“五星錦”。復制的“五星錦”幅寬48釐米,已經織出21釐米的長度。

  這臺機器的原型是2012年出土于成都老官山漢墓的西漢提花機模型。2014年,作為國家文物局“指南針計劃”的專項課題,中國絲綢博物館牽頭成都博物院、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和浙江工業大學之江學院按一比六的比例成功將其復原。

  中國絲綢博物館館長趙豐研究員説,提花技術是紡織史上的裏程碑,其核心技術就是編制提花程式,把它貯存在織機的綜片或是連接綜眼的綜線上,可以説是電報、電腦等近現代科技的先聲。

  2015年,經國家文物局批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部門和中國絲綢博物館合作復原“五星錦”。羅群回顧説,最繁重的工作是“穿綜”,要把10470根經線在84片花綜和2片地綜上穿插到位,為此,他們從去年2月起,忙活了將近1年。

  “真可謂‘錯綜復雜’,而且要織出來方知‘穿綜’是否正確。84綜應該是上限,再增加綜片,給絲線施加的張力就太大了。現代紡織‘五星錦’也要用最先進而非普通的電腦提花機,可見漢代織錦工藝的精湛。”

  之所以要使用如此多的經線,一方面是因為在唐代以前,中國人織的是“經錦”,即用經線生成花紋的錦,像“五星錦”就用上了五種色彩的經線,以紅黃藍白綠五色對應五行,體現了漢代一度流行的黃老哲學思想,另一方面則是“五星錦”或是由幅度更大的錦裁剪的,因此復原幅度可以更大,以利裁剪。趙豐介紹説,他們將“五星錦”和其他多片漢錦作了對比,最終把復原的文字確定為“五星出東方利中國誅南羌四夷服單于降與天無極”。

  不過,“漢機織漢錦”進度並不快。羅群説,史書有“六十日成一匹,匹值萬錢”的記載,當時就算一個老練的織工,一天也只能織出約13釐米長的錦,由此可見,錦在當時何等貴重,“匹值萬錢”也不足為奇。

  在20日舉行的課題中期研討會上,當時的尼雅考古隊隊員、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齊東方教授説,成功復原讓他重溫了發現“五星錦”的興奮,更為他推測“五星錦”是蜀錦提供力證。同為隊員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局副局長李軍則對“五星錦”出土時的光彩照人記憶猶新,建議進一步研究其染料工藝。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巡視員羅靜表示,復原工作成功挖掘詮釋了文物的歷史、藝術和科學等多方面價值,對研究絲綢之路歷史意義重大。趙豐介紹説,接下來他們還將運用高科技手段,進一步探究漢錦中蠶絲産地、染料使用等課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65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