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多地探索重大疑難疾病中西醫臨床協作
2018-05-17 19:3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 田曉航)重大疑難疾病周期長、花費大,嚴重危害人們的健康,中醫西醫“單打獨鬥”治療難以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年初,我國啟動重大疑難疾病中西醫臨床協作試點。一些地方在建設協作平臺、診療機制、人才培養等方面探索出不少有益做法。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提出,自2018年起實施周期為3年的重大疑難疾病中西醫臨床協作試點工作。記者17日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共有60個項目確定為試點項目,涉及15個專業33個病種,分布在全國24個省(區、市)。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血管科主任吳永健認為,中醫擁有非創傷性醫療技術手段和整體治療的優勢。通過中西醫整合資源、優勢互補、協同攻關,探索形成中西醫結合防治重大疑難疾病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能夠提高臨床療效,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中西醫臨床協作在診療模式上如何創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夏慶舉例説,重症急性胰腺炎可被急診科、胰腺外科等不同科室收治,導致同一疾病在同一醫院的治療缺乏均質性和標準化,同時重症患者院內多科轉診會帶來較大的轉運風險。構建多學科深度融合“一站式”急性胰腺炎治療中心,讓危重患者由急診科收入中心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並從中心一個出口出院隨訪,能夠精準施治,同時降低轉運風險。

  中西醫臨床協作需要培養具有中西醫融合思維的人才。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腫瘤中心主任林麗珠介紹,她和團隊在肺癌的中醫及中西醫結合治療方面經驗豐富,而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胸外科在肺癌手術、化療等方面具有優勢。因此,兩家醫院多次共同舉辦腫瘤科研交流會及聯合會診。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多名畢業生到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腫瘤中心工作,為提高肺癌診療水準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瓷藝術展在突尼西亞舉行
中國瓷藝術展在突尼西亞舉行
一個人和一座博物館
一個人和一座博物館
“火車醫生”技能比拼
“火車醫生”技能比拼
非洲主跨徑最大懸索橋通車在即
非洲主跨徑最大懸索橋通車在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4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