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穆克塔達·薩德爾:攪動伊拉克大選的“反美鬥士”
2018-05-17 19:3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5月17日電 (天下人物)穆克塔達·薩德爾:攪動伊拉克大選的“反美鬥士”

  新華社記者張淼 程帥朋

  伊拉克國民議會選舉初步結果近日公布,什葉派宗教領袖穆克塔達·薩德爾領導的“行走者聯盟”意外擊敗現任總理阿巴迪領導的“勝利聯盟”,成為大選贏家。

  薩德爾曾在伊拉克戰爭爆發後率領武裝人員抵抗美軍侵略,被民眾視為反美鬥士。在此次競選中,他反對美國和伊朗干涉伊拉克內政,不希望伊拉克再次淪為大國爭鬥的犧牲品。

  反抗美軍佔領

  44歲的薩德爾出身伊拉克什葉派名門,其家族出過許多傑出的宗教學者。他的父親阿亞圖拉穆罕默德·薩迪克·薩德爾曾是什葉派一位宗教領袖,後因公開反對薩達姆政權而遭殺害。

  此後,薩德爾繼承了父親的工作,成為一名傳經布道的阿訇。他講經時經常引用他父親的話,其支援者也常常舉著其父薩迪克·薩德爾的畫像。

  2003年爆發的伊拉克戰爭打破了伊國內的政治生態平衡,長期被薩達姆政權壓迫的什葉派勢力得以崛起。薩德爾迅速成為伊拉克政治舞臺上不可忽視的人物。

  2003年7月,薩德爾建立了自己的民兵武裝“邁赫迪軍”,這是最早抵抗美軍佔領的什葉派武裝之一。2004年,“邁赫迪軍”兩次與美軍發生大規模軍事衝突,迫使美國和伊臨時政府承認了薩德爾的政治地位。

  薩德爾每次演講都從反美口號開始,他曾説:“我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把佔領者趕出伊拉克。”此外,他還堅決抵制美國流行文化,甚至要求追隨者不穿美國品牌服裝。隨著伊拉克民眾對美國軍事佔領日益不滿,薩德爾聲望不斷提升。

  深受草根支援

  薩德爾在伊拉克中部和南部的什葉派社區擁有眾多支援者。位于巴格達以東的薩德爾城生活著數百萬什葉派民眾,這裏也成為了薩德爾的大本營。

  從2003年起,薩德爾的支援者開始在薩德爾城為什葉派民眾提供食物、飲用水和醫療等服務。烽火亂世,薩德爾成為什葉派窮人眼中的救星。

  2015年,薩德爾領導的“國家正直黨”與其他政治實體結成聯盟,這就是“行走者聯盟”。“行走者聯盟”致力于爭取什葉派底層民眾,主張建立技術官僚政府、重建國家基礎設施、為窮苦百姓提供教育和醫療服務。

  此次伊拉克國民議會選舉的投票率僅約44.5%,創2003年以來最低紀錄。眾多對現狀不滿的選民放棄投票,但薩德爾的支援者卻踴躍投票。在議會席位最多、競爭最激烈的巴格達,“行走者聯盟”的得票率高居首位。

  反腐敗和外部幹預

  薩德爾不僅是反美鬥士,也被民眾視為反腐鬥士。他和支援者曾多次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政府腐敗低效。2016年,薩德爾的支援者突破重重警戒,衝進議會示威。在此次國民議會競選中,薩德爾領導的“行走者聯盟”承諾打擊腐敗。

  由于薩德爾的什葉派背景,而且他領導的“邁赫迪軍”曾長期依賴伊朗提供的武器裝備,有人認為他與什葉派大國伊朗關係密切。然而,薩德爾在此次競選中堅定反對伊朗介入伊拉克內政。分析人士認為,此舉不僅是出于對伊拉克卷入美國與伊朗之間博弈的擔憂,也有平衡與地區其他大國關係的考慮。去年,薩德爾出人意料地訪問了遜尼派國家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

  由于薩德爾本人沒有競選議員,他不會成為新一屆政府總理,但有可能參與選擇總理候選人。可以預見的是,在競爭更為激烈的組閣階段,薩德爾的選擇將影響伊拉克的政治版圖。

 

 

伊拉克議會選舉殺出“黑馬” 美國伊朗著急

國際觀察:薩德爾陣營異軍突起 伊拉克組閣博弈激烈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初夏的九寨溝
初夏的九寨溝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84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