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農業“晶片”崛起:“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
2018-05-16 17:2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16日電(汪亞)農業農村部今日就我國種業發展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在會上表示,目前在水稻、小麥、大豆、油菜等大宗作物用種上,我國已經實現品種全部自主選育,主要農作物種子品質合格率穩定保持在98%以上,良種覆蓋率超過97%。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始終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

  種業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産業。記者從發布會獲悉,圍繞發展現代種業、建設種業強國的目標,我國種業發展快速推進,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種業安全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種業是農業的“晶片”,只有種業安全有保障了,我國糧食安全的“根基”才能穩固。目前在水稻、小麥、大豆、油菜等大宗作物用種上,我國已經實現了品種全部自主選育,玉米自主品種的面積佔比由85%恢復增長到90%以上,做到了“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在蔬菜生産上,自主選育品種的市場份額達到87%以上。海南、甘肅、四川等三大國家級制種基地建設順利推進,一批區域性良繁基地鞏固發展,主要農作物種子品質合格率穩定保持在98%以上,良種覆蓋率超過97%,我國農作物供種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對農業增産的貢獻率達到45%。

  二是種業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升。首先,通過推進種業科研成果權益改革,釋放人才創新活力,探索形成了成果權益分享、轉移轉化和科研人員分類管理的制度性成果,科研人員創新的勁頭更足。其次,瞄準種業科研體制的頑疾,組織開展國家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建立形成了政産學研用結合的種業協同創新體係,取得了品種創新的突破,收獲了制度創新的成果,在解決科研與生産“兩張皮”問題上,探索出了一條新的路子。此外,大力推進種業“放管服”改革,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先後下放和取消了7項許可審批事項,改革品種管理制度,開通品種綠色通道,完善品種審定標準,建立品種登記和經營主體備案制度,全面完成科研院校與其開辦的種子企業“事企脫鉤”,極大地釋放了種業發展活力。

  三是企業競爭力顯著提高。種子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不斷強化,發展步子更快,個頭更大,實力更強,種業競爭力顯著增強。隨著企業兼並重組加快,企業數量大幅減少,前50強的市場份額佔到35%以上,比五年前提高5個百分點。現在我國已有一批銷售額超過10億、20億、30億元的骨幹企業,上市企業有60多家,總市值超千億元。這幾年由于種業政策好,國家鼓勵創新,種子企業紛紛加大科研投入,引進國際化高水準人才,現在前50強企業每年研發投入超過15億元,佔銷售收入的7.5%左右,正在接近國外大公司的研發投入強度。企業創新能力明顯增強,種子企業每年申請的新品種保護數量比過去五年翻了一番,在申請總量中的比重超過50%。國審玉米品種超過一半是企業選育的,水稻品種超過2/3是來自于企業。

  四是種業發展環境顯著改善。以國務院出臺3個種業工作文件、全國人大修訂《種子法》為主要標誌,構建了我國現代種業的頂層設計,形成了種業發展的“四梁八柱”。目前,種業支援政策體係不斷完善,法律法規制度體係更加健全,行政管理體系和部門協調機制有效確立,創造了現代種業發展的良好環境。隨著種業智慧財産權保護、市場監管力度持續加大,制售假劣、套牌侵權等違法行為大幅減少,“劣種子”問題基本解決,“假種子”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據初步統計,假劣種子案件比2011年減少50%,種子侵權案件減少36%。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運動 我快樂
我運動 我快樂
戈壁亮劍 火炮上膛直刺蒼穹
戈壁亮劍 火炮上膛直刺蒼穹
杭州持續高溫天氣
杭州持續高溫天氣
聯合國特使譴責加沙暴力衝突
聯合國特使譴責加沙暴力衝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98738461